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加减乘除 黄岩区头陀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途径

2016-11-28 16:58:31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王斌 陈姗

  走进黄岩头陀,一条整洁统一、特色鲜明的交通绿廊展现在您面前,整齐的交通护栏、有序停放的车辆,集镇形象明显改善,这就是头陀镇“加减乘除”四字真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

  加速度,集中整治出实效

  自今年10月份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敢于啃“硬骨头”,以“7+黑”的精神,迅速行动,重拳出击,集中力量对“脏乱差”进行整治。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集中行动45次,其中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违12次,集镇脏乱差整治15次,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12次,养猪场关停6次,快速地推进了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共拆除违建面积37000多平方米,关停整治养殖场32户,完成消防安全隐患整治815家,集镇秩序大大改善。

  减程序,直接对话效率高

  “以前通过短信群发通知各村开展工作,效率低,还不能及时沟通,具体落实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该镇常务副镇长徐志海说,“现在有了微信工作群,有什么问题发照片到群里,对应的分管领导或村干部就会及时认领,整改后再上图,工作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该镇是从6月份开始建立的微信工作群,镇里全体班子和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是群里的成员,减少了中间的程序,在群里直接对话,做到常规工作即问即答、督查问题即知即改。全镇范围内工作,都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传达和布置,各村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只要不涉及重点难点问题,都要求即问即答。另外,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清洁家园、消防安全整治等督查工作中,督查照片都会在微信群里公布,镇里分管班子成员和各村立即督办整改,有效推进了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乘东风,规划落地呈亮点

  该镇党委副书记郑炳荣告诉笔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在于规划,难点在于资金,全面整治需要借助‘东风’。”

  6月1日,黄岩区召开省级古村落现场会。该镇借机对82省道沿线“脏乱差”进行全面整治,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拆除违法建筑13处,粉刷赤膊墙30面5102平方米,打造精品节点9个,形成了一条整洁统一、特色鲜明的交通绿廊,成为头陀对外的窗口。6月21日,黄岩区召开省级水库移民精准扶贫现场会。该镇投入74万元,对洪屿移民小区和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建成台州首个浙派民居小区,更是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除脏乱,全员发动气象新

  该镇邀请专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创作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顺口溜,“说头陀来道头陀,头陀古镇名气度”“违法建筑要拆除,街道市容要整齐”朗朗上口,由各村主职干部分享转发给村民,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了整治风潮。特别是在登革热防控工作中,群众纷纷加入到整治中来,大搞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的乱堆放问题得到全面治理。同时,“五水共治”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响应,形成了“政府治水,百姓护水”的良好工作氛围。

标签:整治 环境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