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小额欠款拖成“老赖”?支付宝成法院强制执行新“利器”

2016-11-28 07:49:4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南 轩

  欠了万把块钱,想想金额不大,应该不会被咬着不放,就拖着不还了。可是现在,南湖区法院执行局告诉你,就算涉案金额只有几百块钱,欠了人的钱也得吐出来!

  这些天正是很多淘宝卖家盘点“双十一”收获的时候,可是南湖区的一名淘宝卖家阿宝(化名)却惊讶地发现,自己支付宝账户内的钱动不了了!震惊之余,他想到了自己一张信用卡欠账的问题,难道是因为信用卡透支一直没还清,银行就出了“杀招”?

  他马上联系上了银行方面,但银行的回答让他更惊讶了:他的支付宝账户是被南湖区人民法院冻结了!原来,他的信用卡欠账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除了透支本金8745.97元,还有利息和滞纳金,林林总总算起来总共欠了10814.43元。8月份银行就已经以阿宝透支逾期且银行催讨无果的理由,向南湖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9月13日经法院调解,阿宝和银行方面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约定阿宝将于9月19日前支付欠款。然而直到9月20日,阿宝的还款依然不见踪影,银行方面愤而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对阿宝的财产进行了调查,发现他有房产,但银行卡里没钱,如果为了一万多元的欠款处理他的房产也不合适。事情有点尴尬,进入10月底,法院工作人员想到马上就是“双十一”了,很多人为了“抢购”会先把钱打入支付宝账户。然而调查了他的支付宝账户发现只有不到350元,但法院还是决定先将其支付宝账户冻结。

  巧的是阿宝是一名淘宝卖家,“双十一”也是他一年中最重要的“创收”期,于是“双十一”一过,他的支付宝账户里就有了足以还卡账的钱。阿宝联系银行方面后,法院通过划拨他支付宝账上的钱,强制其付清了欠账。

  无独有偶,淘宝买家阿明(化名)的欠款也是在支付宝账户被冻结后,才还清的。阿明因为民间借贷欠了阿豪(化名)本金和利息总共6746.44元,但即使阿豪将他告上法庭,他也拒不出庭,显然是要把这笔“小钱”赖到底了。8月5日阿明仍旧没还钱,阿豪申请了强制执行。

  可是,阿明人在遂昌,银行卡上没钱,执法成本很高。11月初,法院同样想到了“双十一”,并冻结了他的支付宝账户,虽然当时他的账户上也没钱,但是准备“剁手”的他还是在“双十一”到来前给自己的支付宝打进了一笔钱。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笔钱从此动不了了。事后,阿明的父亲带着他赶到南湖区处理此事,还清了钱款。

  南湖区法院执行局助理审判员于洋介绍,今年“双十一”,区法院共冻结了8个小额“老赖”支付宝账户,支付宝正成为追讨小额欠款不还的新“利器”。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