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远离城市的喧嚣 来感受大陈的诗与远方——
“诗画浙江 醉美大陈”椒江全媒体采访走进一江山岛、大陈岛

2016-11-05 08:54: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胡婧妤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胡婧妤)忙于工作学习的人,是否也想任性一次,远离城市的喧嚣,去寻找诗与远方?对于大陈镇的居民而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来都不是梦想。

  今天,“诗画浙江醉美大陈”椒江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了一江山岛、大陈岛,替你追寻散落在浙江东南角的那抹诗意。

一江山岛战役遗址
 
一江山岛风景

  缅怀烈士望和平

  在英雄岛屿重温军事梦

  从海上坐船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史料馆。记者采访团们走进史料馆,追忆了发生在这座东海岛屿的历史回忆。

  一江山岛因“一江山登陆战”而驰名中外,这也是迄今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共两党的最后一场正面战争,在解放军战史中占有特殊地位。

  手枪、战役残余的手榴弹、地下挖出的弹壳……一件又一件的展品仿佛将记者采访团带回了当年陆、海、空三军将士首次联合渡海登陆作战,一举攻占一江山岛的激烈战斗的场景。历史,不能被忘记。

  近年来,椒江区委、区政府为了更好的开发和保护一江山岛,专门成立了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开发建设指挥部,编制完成了《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保护规划》方案,新建码头、军旅体验区等区块工程。

  通过他们的努力,2004年,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入围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单,被国防大学命名为5个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之一,2013年入围“中国海洋宝岛榜”第26名。

垦荒纪念碑
 
大陈山夕阳西下

  追寻先人学精神

  在“东海明珠”感受垦荒美

  离开一江山岛,从海上坐船来到下大陈,在下大陈岛黄夫礁山岗上,垦荒纪念碑巍巍屹立,向游人们讲述着六十多年前的传奇故事。

  1955年2月13日大陈岛解放,但因“大陈浩劫”造成岛上一片狼藉、满目荒芜。

  1956年,来自温州、椒江、黄岩等地的第一批青年垦荒队员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

  1960年,共有五批447名垦荒队员上岛。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与当地军民一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拓荒创业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大陈岛。

  椒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春明告诉记者,大陈岛未来规划将以垦荒精神文化为中心,海岛旅游文化为辅,打造“全域旅游”。

  和一江山岛不同,大陈岛有原著居民,以渔业发展为主,但由于这些年渔业资源的制约较大,发展空间小,如何能够找到更好的发展道路,让居民增收成了大陈岛的重要课题。

  而近年来海岛旅游的兴起,给了大陈岛启示。大陈岛得天独厚,岛上绿树成荫,是一座天然的省级森林公园,海洋生物丰富,各种海蚀景象蔚为壮观,形成了甲午岩、浪通门等诸多景观,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悬崖餐厅、无边界海景泳池、悬空栈道……大陈岛还有一大批正在建设中的景点,不久将以全新的面貌面向游客。而在今年8月已经进入了浙江省4A级景区的预备名单的大陈岛景区,下一步将努力争取5A级景区的建设。

  站在海边,看着夕阳笼罩下的下大陈,仿佛一个人间仙境。习总书记的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给了大陈历史性机遇,通过生态保护、旅游开发、垦荒精神的发扬,璀璨的“东海明珠”正呈现出美丽城镇的新面貌。

标签:
编辑: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