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探访醉美大陈 正文

今后,“海陆空”都可去大陈岛

2016-10-28 16:01: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记者 许灵敏

  习总书记给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垦荒队员后代回信,鼓励他们发扬垦荒精神,建设美丽大陈,连日来,已掀起全国各地对大陈岛的热切关注,尤其海岛旅游发展,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影响大陈旅游发展的“海陆空”交通,正在立体式升级。

  “要致富先造路,交通问题是大陈旅游发展的瓶颈。”昨天下午5点,椒江交通局的总工程师老潘乘坐椒江至大陈的客运船“庆达”号上岸后,一脸的疲惫,这近几个月来,她经常“泡”在岛上,干的就一件事:如何提升大陈环岛公路的等级。

  说到大陈的交通问题,潘总工程师深有感触,她介绍,目前大陈正在建设“全岛旅游化,旅游全岛化”,但岛上交通建设滞后,海上更明显。眼下,由椒江开往大陈的客运航班,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海上运输受天气制约最为明显。她说:“一旦风级在九级以上,船渡就停止了,在岛上的游客就不得不滞留。这样,希望周末到岛上旅游的高端团队,就不敢按计划放心大胆地去旅游了。”

  那么,如何打破交通瓶颈,给大陈旅游提速提效呢?昨天下午,记者专门采访了椒江区交通局局长王翔,他介绍说,按照“十三五”规划,大陈岛的交通有望逐步提升,采取海陆空立体式发展,走“三部曲”。

  ——岛上交通。重点是提升上、下大陈岛的两条环岛公路等级,除了部分路段拓宽外,将建设一批公路驿站,便于交通疏通。同时,将建两个车辆停保场,方便岛上车辆的维修和停靠;对岛上的一些公共客运逐步换新,适当增加车辆,并整顿营运市场,改变目前无序混乱的状态。

  ——连岛交通。按照规划,在未来几年中,考虑在上、下大陈岛间,在下大陈岛至竹屿岛间建桥梁,相关报告正等待有关专门论证,此举将为大陈全岛旅游打下扎实基础。

  ——陆岛交通。这是重头戏,也是台州市民关注的焦点。据介绍,今年5月中旬,椒江海上客运中心正式营业,拉开了大陈客运提速的序幕,最近将陆续淘汰老旧的客船,两条快船不久将下水,今后椒江至大陈从原来的2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多小时。

  同时,台州各地至大陈的航线拓展计划也正不断浮出水面,如路桥金清至大陈的客运码头已经建成,等航道作适当疏浚后,新的航线就立马开启,还有临海头门港、温岭龙门港等至大陈的航线,也正在积极规划当中。

  “要实现大陈交通的便捷,更离不开空中运输。”说到大陈交通建设规划,大陈镇党委书记李昌建更是踌躇满志,他向记者透露,有关直升飞机往返大陈与陆地的航线正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同时计划发展水上飞机,为游客提供去海岛更便捷的路径,以及用于救急抢险等。“虽然,这种可在水上自由起飞和停靠的飞机,眼下还是概念性的,相信我们台州人用它作交通工具,等待的时间并不遥远。”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