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探寻沧海中的蓝色脉动——大陈岛发展纪事之海岛旅游篇

2016-10-28 16:01:2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林霞

  图为上大陈岛丁勾头渔港。

  东海潮涌,涛声吼地。大陈岛东岸,拔海屹立的甲午岩,千百年如一日地凝望着这片浩渺烟波。

  大陈之美,在于山水。满山青翠间,百年石屋错落有致,涛声帆影,云天星光,岛礁花海已被珍藏多年。游人或在帽羽沙踏海,观浪通门巨浪,或登天后宫祈福,闻危庙涛声……漫步海岛,移步易景均入怀,一草一木皆入画。

  大陈之韵,在于人文。凤尾山之巅,巍巍垦荒纪念碑日复一日地迎接着海岛的第一缕曙光,向后来人讲述那段红色记忆;在思归亭凭栏远眺,遥寄的是那份跨越海峡的乡愁;驻足渔家,从一砖一瓦间体会来自大海的灵感……

  追求美,大陈人步履不停。

  近年来,“全岛旅游化、旅游全岛化”的发展战略,不断带给大陈岛惊喜:国家级生态镇、中国海洋宝岛、国家级海钓竞赛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个个荣誉成为海岛的旅游“金名片”。

  此刻,大陈岛正以习总书记回信为契机,以打造“两区两基地”为重要抓手,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正向“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进发。

  “全景”建设,雕琢海岛风情

  悬崖餐厅、无边界海景泳池、悬空栈道……上半年,台州市民的朋友圈被大陈岛重点景区景观与建筑设计方案刷屏,不少网友纷纷转发直呼:“简直美爆了!”

  好的文章,注重构思;好的建设,注重规划。

  大陈的海岛旅游发展非常注重顶层设计。以建设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在迎来新一轮的开发建设时期,大陈坚持更高起点定位、更高水平谋划,邀请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按照“多规合一”的理念,对大陈岛原有的规划进行梳理,对大陈镇总体规划、大陈岛旅游概念规划、大陈镇“十三五”规划等六个规划进行深化完善,为大陈岛综合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在上大陈的乌沙头景区,工人们正在悬崖上加紧修建栈道。绵长的木石结构走廊凌空于峭壁之上,底下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惊险刺激。

  从规划上可以看到,作为上大陈岛的核心景区,乌沙头最大的看点是沿海边悬崖建造的半悬空式餐厅。依山势起伏,一个个形似海鸟窝的独特建筑造型错落变化,形成不规则的各个独立观景平台。届时,游客们便可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悬崖的险峻与碧波万顷的海景。

  甲午岩景区则是下大陈岛的核心景区。不少来过大小浦悦榕度假村的游客,都被临海的一栋栋独立别墅惊艳过,向往着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悠闲惬意。而在不远的将来,度假村临海的礁石上,还将建成台州第一个户外海景无边界泳池。远远观去,湛蓝的池水无限延伸,几乎与大海融合融为一体,泳池边还有浴场金石滩,将来还是举行海边婚礼的绝佳场所。目前,泳池已经放样定位。

  目前,大陈岛核心景区总投资16778万元,占地面积657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680平方米,已初现雏形。

  “全时”体验,打造多彩品牌

  在位于半山腰的大陈岛文创基地的观景平台上远眺,下大陈岛梅花湾的景貌一览无余,在蓝天、白云、碧海的衬托下,仿佛一弯清浅柔美的月牙,美不胜收。

  日落时分,归航的渔船静静停靠在港湾里,像绣在晚霞中的云朵。入夜,岛上星星点点的是渔火,或是灯明,亦或者是星光。这份独属于海岛的安详恬静,吸引着一波又一波平日在城市里疲惫的身影纷至沓来,在节假日寻得几处民宿,享受难得的慢生活。

  目前,大陈岛已建成临海别墅23栋、渔家休闲民宿11家,岛上渔家乐餐饮总数17家,可同时容纳2130人住宿餐饮。

  位于浙江第二大渔场的大陈岛,丰盈美味的鱼虾海鲜,成为每一季吃货老饕们趋之若鹜的最大理由。“我有一大帮老客户,每年都要专程上岛几次来吃鲜。我们大陈岛的水质好,海鲜那是这个!”在岛上开了近30年车的司机老李师傅聊起岛上的美食,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着力突破大陈陆域面积、时令季节局限,近年来,大陈不仅在核心区域打造中体现“景”字,还紧紧围绕“海”和“岛”字大做文章。

  “大陈这几年变化发展很大,我们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旅游开发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下阶段,我们将重点发展‘红色、蓝色、绿色、特色’旅游,把大陈打造成色彩斑斓、美丽多姿的海岛小镇。”据大陈镇党委书记李昌建介绍,通过打造“多彩大陈”的旅游品牌,将充分挖掘海岛的特色文化,融合旅游关联产业,形成“旅游+海岛垂钓”“旅游+演艺娱乐”“旅游+邮轮游艇”“旅游+会展赛事”等新业态,着力培育消费热点,延长产业链。

  军事文化是大陈的核心资源,红色成为主色调:整合修复碉堡、战壕等军事元素,垦荒军事记忆体验区已建成竣工,建设一江山岛军事主题公园,适度开展CS对抗、过江溜索等军事体验项目。

  海岛海洋是大陈的基础所在,蓝色是大陈旅游的基本色:建设国际海钓大本营和国际游艇俱乐部,开发海钓、游艇、帆板、拖网等休闲度假产品,选择性开发部分无人岛,例如竹屿岛开展荒岛生存项目等。此外,做好海洋生态保护,挖掘海岛渔家文化,创建国家级两岸交流基地等,都是“多彩大陈”的题中之义。

  “全业”提升,探寻蓝色脉动

  今年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井喷”一词,成为大陈岛旅游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大陈岛名声大噪,游客蜂拥而至,往返船票经常“一票难求”……

  旅游业的火热,游客人数的激增,既是机遇,也在考验着大陈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智慧。

  蓝海广阔凭鱼跃,潮平风正一帆悬。以项目为支撑,才能撬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大陈树立“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的产业调整思路,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的发展平台在建设夯实,浪通门国家一级渔港、国际邮轮港、象头岙休闲渔业设施、游客服务中心、休闲渔船等一批牵动性、支撑力强的专业类项目正在谋划落实;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休闲度假养生基地、游船综合服务基地、教育训练创作基地和航运聚集总部基地的基础配套不断推动完善。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大陈岛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总书记一直关心着大陈岛的发展,接下来,我们要以‘中国的大陈、世界的大陈’为标准,全力打造全国海岛保护和开发示范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把大陈岛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海岛胜地。”椒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金荣信心满满地表示。

  一座海上桃源,呼之欲出。蓝色的梦想正在被照进现实,未来,让更多人期待。在新的发展号角声中,大陈岛正在开启全新征程,努力探寻沧海中的蓝色脉动。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