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宜居家园乐居海岛 大陈岛发展纪事之民生改善篇

2016-10-28 16:01:2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张 维 林 霞

  图为大陈岛青少年宫。青少年宫是岛上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文体活动的主要场所,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许华鸣摄

  下了开往大陈岛的“庆达九号”高速客船,一站上下大陈的码头,淳朴的海岛民风就迎面而来。码头旁,岛民们贩售着各类瓜果,引得游客驻足。走到堤坝边向远处眺望,数只训练帆船正随着海面上的粼粼波光,起起伏伏。

  鸡犬相闻,一片安宁和乐,是大陈岛上的日常景象。这座大海中的岛屿,为居民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但海岛生活并不与世隔绝,24小时不间断供电、手机信号全岛覆盖、村村通公路……近十年,点点滴滴的改变让岛上的日子越来越便利。

  尤其是近年来,在大陈岛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大陈镇更加重视民生建设水平的提高。大陈镇镇长唐奇峰表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首要位置,优先加大民生工程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均衡普惠、共建共享。接下来,我们要持之以恒惠民生、保稳定,努力让全镇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强化基础全面打造“品质大陈”

  去年完成建筑立面景观化改造的下大陈梅花湾,看起来整洁美观。梅花湾畔的灯塔,迎着潮涨潮落,默默见证了大陈岛的变迁。

  眼下,投资约2500万元的灯塔下的水土路,也即将“蜕变”为平整的水泥路,如今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而说起岛上交通建设最让人兴奋的地方,是随着大陈岛水咀至鸡笼头至土地堂公路项目的完工,总长30公里的环岛公路已经全面贯通。沿着这条公路来个环岛游,已经毫无障碍。

  此外,以“美丽渔村”建设为抓手,大陈镇大力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新建了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井847座;全岛共铺设污水管网26.3公里,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全镇将实现“污水零排放,碧水绕大陈”。同时大陈岛实施海岛生态保护工程,持续推进海岛防护林和山体绿化建设,岛上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人均绿地面积达25平方米以上。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大陈镇妥善解决了“失海渔民”的社保问题,实现了应保尽保。主要保险种类全岛覆盖率达80%以上;社会救助力度也持续加大,2015年全年发放低保救助金及生活补贴72.8万元。目前,大陈敬老院土建已顺利完成,岛上即将开启“集中养老”时代。

  大陈的下一代关系着大陈的未来,也受到了密切的关注和支持。大陈实验学校位于大陈岛青少年宫旁,周围林木繁盛,高低掩映。学校建成的时间不算长,各类设施崭新齐备,给岛上的孩子们创造了便利的就学条件。家住胜利村的陈大妈每天送小孙女到这里上幼儿园,她笑着说:“在这里上学离家近,接送都很方便。岛上空气新鲜,环境也好,让孩子在这长大挺好的。”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