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探访醉美大陈 正文

探访大陈岛——拓荒精神励后人 昔日荒岛换新颜

2016-10-28 16:01:29 来源: 凤凰宁波 顾挺

  大陈岛,位于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东南角52公里,岛上岗峦起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特。在这炎热的酷暑天,我们一行登上了向往多时的大陈岛,寻访史迹,探询其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图为鸟瞰新大陈岛

  一早,从椒江乘船航行一个半小时后,便来到上大陈。陪同我们的是椒江旅游集团总经理俞益成,据他介绍道,1955年1月,解放军攻克一江山岛,大陈失去外围屏障,台湾“国防部”被迫实施大陈撤退的“金刚计划”。2月7日,美军第七舰队132艘舰船与台湾27艘舰船组成混合船队(包括6艘航空母舰)抵大陈海域,至12日,计从大陈、竹屿、披山、渔山诸岛撤走国民党正规部队1万多人、游击队4千人、居民1万7千余人,以及军用物资4万吨和各村庙宇神像10余座,向台湾撤离,同时将遗留的码头、渔船网具悉数毁坏。当时的整个大陈岛仅留下1位奄奄一息的老人。

  图为当年大陈岛垦荒队员劳动场景

  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大陈岛。大陈岛收复后,政府立即开展重建工作。1956年1月,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向温州青年发出“组成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大陈岛”的号召。同年1月31日,首批227名青年登上大陈岛开始了垦荒生活,至1960年,先后有5批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毅然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

  图为大陈老街一角

  荏苒3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仍然惦念大陈,特于1985年12月29日登岛看望老垦荒队员。

  2006年8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大陈岛视察,看望岛上的老垦荒队员。2010年4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

  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亲笔回信,勉励全社会特别是新一代传承和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图为椒江旅游集团总经理俞益成拍照取景

  在大陈岛上我们随处可见建设“新大陈”的劳动者,挥汗建设的场景,据介绍,抢抓新一轮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过程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已投资5亿元,加大对大陈岛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等举措,积极把大陈岛打造成为国家海洋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旅游景区。

  图为大陈岛独特的自然景观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