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陈采风行 > 网友体验 正文

海岛风情+红色经典 精品项目带您玩转大陈镇

2016-10-28 16:01:29 来源: 椒江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 阳

  大陈岛又将迎来旅游旺季。这座极富传奇色彩的岛屿与椒江主城区隔海相望,天然的交通屏障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无污染的自然景观和富有历史价值的人文遗迹,让这里成为集度假、观光游玩和寻访历史遗迹于一体的旅游岛屿小镇,被誉为“东海明珠”。

  近年来,借“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的东风,大陈岛各类精品项目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美丽的大陈镇蓄势待发,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独特的海钓 肥美的鱼鲜
 
  “游海岛、观海景、钓海鱼、吃海鲜、玩海水”,这是游客来到大陈岛必玩的项目。
 
  大陈岛拥有国家一级渔港,渔业发达,鱼汛期,岛四周千帆云集,桅樯如林;入夜,渔火万千,蔚为大观。岛周的海域是浙江省第二渔场,是东海重要渔场之一,丰富的海产资源和成熟的渔业,让海钓成为大陈的一道独特风景。据岛上渔民介绍,大陈列岛可以钓到鲷鲈、红斑、白果子、虎头鱼甚至石斑鱼等品种,尤其是鲷鲈,遍布大陈所有岛礁。周边岛礁丰富的钓位足可容下千余钓手同时垂钓,是个极佳的海钓场所。自1991年起,大陈岛已经多次举办“海钓节”和海钓邀请赛。海钓活动也让全国的垂钓爱好者都认识了大陈岛。
 
  乘着岛上专用的游览车,沿着山路一路观赏大陈风景,环岛的岩层、礁石在亿万年的地质构造变化和海流潮汐冲击下形成了独特的海蚀景观,有“东海第一大盆景”美誉的甲午岩、碧水细沙的帽羽沙、乌沙头海滨浴场和风景如画的屏风山、浪通门、高梨、下屿龙洞等众多海上奇观。岛上森林覆盖率达56%,随处可见珍稀的海岛植物景观。呼吸这里的空气,清新润肺,眺望壮观的景色,心旷神怡。
 
  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大陈的养殖产业也得到了空前发展。过去外出讨海的岛民逐步开展潮间带养殖、岩头养殖、深水网箱养殖等多元化养殖模式,拓宽渔民就业渠道、提高了渔民收入,也使得大陈岛的海产品供应源源不绝。东海黄鱼、大陈黄鱼早已声名远扬,每到年边丰收时节,金黄肥硕的大黄鱼让人垂涎欲滴,也吸引了许多游客上岛品尝。
 
  络绎不绝的游客,也让岛民们卖起了海鲜特产,开起了海鲜排挡,建起了临海民宿。到岛上的农户家走走,随处可见正在暴晒风干的海鱼海虾;走进海鲜排挡,新鲜捞起的海鲜足以激发你的味蕾。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受交通的阻隔,使得大陈岛独特的自然风光得以保存,也是因为交通的不便,使大陈的旅游发展也受到限制。但现在,一艘新建高速客轮即将开航,将为大陈的旅游事业助上一臂之力。
 
  大陈岛距离台州主城区54公里,从海门码头乘坐轮渡登岛,需要近两小时的时间。据台州荣远客运公司轮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椒江至大陈航线共有3艘船舶,最大的一艘可乘坐近两百人,但是每逢节假日,往往一票难求。大陈镇党委书记李昌建告诉记者,由于交通受阻,目前,每年上岛的游客只保持在8万人左右。
 

无边界游泳池效果图

  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去年5月,大陈航线运营方台州荣远客运公司与湖南湘船重工签订了建造一艘253客高速船合同。新建客船航速29节,从椒江航行至大陈岛约1小时,比现有的22节客船可节省半小时时间。
 
  除了海上交通,大陈岛还建成了环岛公路,方便岛上交通。为迎接暑期旅游旺季,大陈岛在垦荒碑凉亭对面新建了一个约200平方米的砼面层停车场,同时还投资2.4万元建设防护林工程,种植红枫、杜鹃等,对垦荒碑周边的绿化进行“复绿”,并对部分景点旅游标志图、导向图进行重新设计、制作和更换。
 
  作为大陈岛的集市中心和门面,梅花湾经过对沿街建筑的改造和景观建设,现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上、下大陈码头游客服务中心和广场正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必将为“建设山海宜居美城”,打造大陈名片增添亮色。
 
  刺激的军事体验 再现红色记忆
 
  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海岛风情下,大陈还散发着浓厚的海防文化。从晋唐“三百年海乱”到元末方国珍起义,从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倭、明末清初郑成功操练水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各个时期的战争史诗铸就了大陈岛深厚的人文景观。
 
  大陈镇镇长唐奇峰在不久前曾带着记者环游大陈,山上隐藏着大量被植被覆盖的碉堡、战壕、猫耳洞。“这些遗迹大多数是当时国民党经营的大陈防务系统,他们在岛上修建了大量战壕和碉堡,很多碉堡、坑道等大部分都保持完好,是浙江沿海保存旧军事设施最多且最完整的岛屿,具有特殊的历史游览价值。”唐奇峰介绍说。
 
  如今,这些历史遗迹有部分已经被开挖出来,并在垦荒纪念区南面区域原战壕及3个防空洞周围进行游步道和防空洞内改造建设,建成的军事记忆体验区已经对外开放。沿着垦荒纪念区向南走,长长的游步道直通东面,沿途能看到3个防空洞,防空洞内设置了声光电等多媒体互动设备,现代化的设计将让这些潮湿黑暗的洞穴以全新姿态面向游客。新颖的军事记忆体验区将成为全新概念的国防、军事知识科普体验基地。
 
  “在上大陈,还有胡宗南指挥所遗址和黑暗的水牢,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改造中,未来将成为新的旅游看点。”唐奇峰说。

大陈岛上随处可见战争遗迹

  奇特的景观项目正在挖掘
 
  索桥、栈道、无边界游泳池、悬崖餐厅……这些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景点正是目前大陈镇在修建的景观项目。
 
  下大陈最有看头的景点是甲午岩景区,为了让游客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甲午岩景区正在进行游步道建设。沿着崖壁开凿出来的游步道,一直通向甲午岩以及延伸到大小浦悦榕度假村,沿线能体验陡峭的崖壁、险峻的海岸,在集聚海蚀景观特色的山石中穿行。在甲午岩到大小浦悦榕度假村之间的飞虎崖,还将建设惊险刺激的索桥。在甲午岩景区出口处,一座漂亮的茶餐厅坐落山头,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来游客可坐在这里喝茶看海边的风景,消磨惬意的时光。
 
  大小浦悦榕度假村属于大陈岛的别墅区,是游客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在未来,度假村外面临海的礁石上,还将建设一个无边界游泳池,泳池一侧设有人工沙滩,临海一侧则用透明玻璃做墙,湛蓝的池水与蔚蓝的大海连成一体,犹如徜徉海中。目前,游泳池的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下大陈的索桥效果图

  由于交通不便,目前绝大多数游客只能欣赏下大陈的美景,而在不久的将来,上大陈即将向更多游客开放。在上大陈的乌沙头景区,工人们正沿着高峻陡峭的悬崖中间架设栈道。届时,游客可行走在栈道中,抬头领略上大陈优美的风景,低头欣赏脚下海浪拍打岩石。
 
  上大陈还有更奇特的景观,就是悬崖餐厅。悬崖餐厅镶嵌在巨大的岩石之中,游客可置身悬崖,看着美景,听海浪拍岸的声音,品尝海鲜美食。目前悬崖餐厅正在建设施工中。
 
  按照计划,甲午岩景区入口管理房、游步道、甲午岩茶餐厅、游客中心和乌沙头核心景区都将在今年7月份建成对外营业,新的高速客轮也将开始通航。
 
  在全面建设“山海宜居美城”的城市定位下,大陈镇整合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一项项全新的旅游项目,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未来的大陈镇,势必将集休闲、观光、娱乐、寻访历史于一体并与之完美融合。
上大陈的悬崖餐厅效果图。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