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瑞安:刚柔相济,打造拆整新样本

2016-10-28 08:04:26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艺 报道组 项寅东

  作为瑞安市最早的商品房,沿江新村21栋5层砖混结构楼房如今已成为省内单体体量最大的危房。

  墙体脱落,安全隐患多多。玉海街道供图

  

  这几天,50多岁的瑞安玉海街道沿江新村居民彭云兰夫妇,搬离了居住多年的套房,在亲戚家临时安顿下来。彭云兰的套房,是整个沿江新村600多套危房中的一套,截至上周末,居住在这些危房中的653户居民已经全部安全搬离。

  1

  多次内涝浸泡

  瑞安市最早商品房成最大危房

  虽然对老家多少有些不舍,但彭云兰夫妻俩还是松了一口气,因为之前的居住环境确实太危险。沿江新村共建有21栋5层砖混结构楼房,已经全部被鉴定为D级——危险级别最高的危房。因为涉及3.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这些瑞安市最早的商品房,如今成为省内单体体量最大的危房。

  彭云兰夫妇在沿江新村的套房地处一楼,因为新村地理位置低洼,每年台风季节或下大雨,他们家里都会被倒灌的水弄得一塌糊涂,水甚至会漫到床上,多年来他们不知道换了几张床。当年房屋建设标准低,加上多次内涝浸泡,沿江新村的房屋日益破败,安全隐患多多。记者昨天行走在已经腾空的沿江新村小区,用手随意一摸楼房墙体,其表面的水泥即酥软脱落,里面露出的红砖用手一摸也是掉下一片粉尘。

  面对这样迫在眉睫的危险,为了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瑞安市今年将沿江新村危旧房改造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和转型项目,“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更是全面加快工作节奏,集结精干力量深入一线。玉海街道全员放弃休假,刚柔并济,多措并举,终于在10月22日当天,使沿江新村所有住户全部搬离腾空完毕。

  2

  新房会是什么样?

  规划蓝图增强百姓信心

  “大拆大整不仅仅是对危旧房的拆除,更是在这个过程中拆出安全,整出转型;拆出民生,整出发展。”瑞安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拆整沿江新村,也是瑞安市探索工作新思路、打造拆整样本的一次积极尝试。

  “我们在对危房住户开展政策宣传、劝离腾空的同时,也抓紧时间规划下一步建设蓝图,让老百姓有一个念想。”据玉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林绍达介绍,通过换算每户危房住户的安置面积,聘请专业建筑设计院设计师,并与街道、建设等职能部门反复协商,未来沿江新村的重建蓝图已经初具雏形。这里将建起一批9层高的电梯房,目前,相关部门还在继续探讨、优化户型设计方案和小区绿化建设等方案,希望能让每户人家都住进可利用面积最大化的安置房,享受花园式的小区环境。

  “政府对房屋质量很上心,对我们负责,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大家都很感谢,也更愿意配合搬离危房。”有了信心,67岁的彭玲弟成为第一批自愿搬离危房的新村居民,她不仅自己搬离,还与新村一些热心居民代表组建危房改造委员会,积极配合街道劝离工作,并代表居民参与未来小区初步方案设计等重要事宜。

  3

  最后一户如何搬离?

  合理解决困难户相关诉求

  “腾空拆迁危房,是为了还百姓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与百姓利益并不冲突。所以我们在劝离过程中,特别注意柔性劝解,慢慢讲、耐心讲。”林绍达告诉记者,在启动劝离腾空工作之前,玉海街道专门对做工作的干部们进行培训,要求他们在上门做劝离工作时,对于有抵触情绪的住户绝对不能称带有贬义的“钉子户”,“住户骂你,你就回来诉苦,绝对不能对着吵。”

  考虑到沿江新村住户大多是老人和困难户,玉海街道组织街道干部、社区干部、住建和土地所干部74人,连续开展集中走访,全面掌握拆改意向及重点户具体困难、社会关系等,把问题及早排查出来,及时解决。街道专门出台困难户照顾政策,如鼓励困难户自行租房,在协议生效前的租房期每月发放1000元补贴,已发放24户;帮助困难户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生活补助,已发放18户,每户补助2043元;对已签订协议且在外租房的住户先予发放一年临时安置费;对80周岁以上老人等租房困难户免费提供临时周转房。

  沿江新村有一位71岁的老太太,自己生病,儿子的经济状况也差,种种原因让她不愿意搬离老屋。10月22日,新村居民全部搬离的最后一天,林绍达和玉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林海等干部就坐在老人身边,握着她的手耐心给她讲搬离的必要,并承诺帮她和儿子申请廉租房,为她本人向民政局申请相关补助,终于感动老人,她于当晚八点最后撤离。

  为确保困难户更安心撤离,瑞安有关部门还及时制定180户搬迁困难户周转房安置方案,并有序推进落实。在应急安置点选择上,临时租用消防要求合格的瑞安饭店1个月,安排腾空后需要应急安置的47户入住;在中期(未来半年)过渡房考虑上,对瑞安原农业局招待所等现有闲置或低效使用公房进行简单装修后投入使用;在长期周转房建设上,于丰湖街烟塘仓库、后垟村滴水岩两处投资建设200余套简易房,用于拆迁户腾空周转。

  4

  违规办产权证就能补?

  注销证照严肃处置综合执法

  沿江新村内,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历史违章建筑较多,情况复杂。

  面对这种情况,瑞安在柔性对待确有困难的住户之时,坚持“一杆尺子量到底”,严肃处置违法违章行为,让百姓心服口服。有关部门不仅严把违章处理政策关,更是严肃处置3处历史违建违规办理产权证个案,注销违规产权证,并由市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责,确保违建不得补。对危楼内出租房,则进行综合执法,严格按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十个一律”实施停水停电,腾空360户。

  在刚柔相济的举措推进之下,10月16日,瑞安市政府牵头制定D级危房居住人员现场应急处置预案,10月21日至22日即组织开展人员紧急撤离工作,最终实现653户住户全部搬离腾空,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全员腾空后,当地还组建一支20人队伍开展24小时常态巡查,杜绝人员回迁和其他人员入住、侵占。

  

 

标签:瑞安 新村 样本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