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美丽宁海绽放“高颜值”

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启动项目建设72个
2016-10-28 07:46:15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邵映菡

  宁海天明湖公园。(杨谋幸摄)

  近期,宁海高速出口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初见这座城市的“高颜值”。沿着桃源北路这条迎宾大道进入县城,新城的现代化建设、新世纪商务区的繁华、城隍庙区块的文化街区改造……这座城市透露着历史与现代的交融,焕发出独特的美丽气质。

  作为全省第一批11个美丽县城试点县(市)之一和宁波市唯一一个试点县(市),宁海已完成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编制,启动实施总投资400亿元的美丽县城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明秀美、空间景观品质美、功能产业活力美、人居生活和乐美、文化繁荣精致美五大战略框架,构建山、水、海、城相融的花园城市,打造中国美丽县城的样板。

  自美丽县城创建以来,宁海以中心城区提升为龙头,以六大功能区、六大节点改造为重点,深化、细化三年行动规划,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步骤列出项目作战表,明确一批实施类、预备类项目105个。截至目前,美丽县城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启动项目建设72个,完成项目建设28个。

  新旧城共建是宁海美丽县城创建的历史文脉。以城市阳台项目为依托,打造新城市中心区,实施天明湖公园一期、二期工程,民生路、天明中路等市政配套工程;启动旗滨总部大厦、得力总部大厦、建新赵氏集团总部大厦等总部经济区建设;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湖西商业街、天明湖酒店等商业配套设施。同时焕发老城区活力,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改造城隍庙区块,恢复重建当年徐霞客出游的西门城楼,精心打造红妆特色小镇、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大观文化园、十里红妆博物馆、泥金彩漆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新地标,征集确定“人意山光、自在宁海”为城市形象主题口号,彰显城市识别度,留住城市记忆和乡愁,让文化之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在县城建设的浪潮中,宁海还实施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与交通畅行行动,启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宁海县十三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继续推进《宁海县中心城区“排堵保畅”(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人民大道、兴海北路、平安大道、范家桥、徐霞客大道西延伸段等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有力推进。今年以来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88个,新增市政道路1.546公里,新增专用停车泊位1807个,另外在主城区以编制方案增设10个临时停车场,总停车位有10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

  在国家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宁海谋划城市内圈生态优化,通过实施洋溪亲水平台与岸线景观工程、杜鹃山登山步道入口改造工程、华山公园再改造提升、徐霞客大道西延伸段景观提升工程等,借山造势、借水造景。同时,推进核心城区空间优化美化提质行动,开展宁海高速进出口景观提升、跃龙山周边环境改造、兴海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的绿地景观提升,结合城区禀赋、山水格局,改变重要交通节点的景观环境,实现当地环境质的跃变,不断彰显宜居城市生态魅力。

标签:宁海 美丽 城市 县城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