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江山“异地搬迁”成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搬得下 稳得住 富得起
2016-10-25 08:35:4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郑积亮 毛凌霄 陈荣忠

  日前,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江山市“异地搬迁”工程被评为“2016民生示范工程”。

  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是在人民日报社和相关部委指导下,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联合相关智囊、学术机构主办的品牌活动。

  此次,论坛组委会综合共评出60个“2016民生示范工程”,于10月19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江山市的“异地搬迁”工程名列其中。

  “我们始终坚持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总体要求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推进这项民生工程。”江山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说,2005年以来,该市采取整体搬迁与零星搬迁相结合、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保留原有生产资料与推进土地山林规模流转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实施异地搬迁工程。

  截至2015年底,江山市已累计搬迁8958户、29711人;共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58亿元、专项土地指标1860多亩,农户拆除原居住地房屋后实施宅基地复垦面积4853.28亩。先后成立了清泉村、望江村、凤凰村、峡新村、金檀村等5个异地搬迁安置行政村。

  据统计,2015年成立新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030元,超过全市农民平均水平9.3%。

  异地搬迁带来多赢。江山市对农户搬迁后拆除的原居住地老屋实施宅基地复垦,为工业平台和城市建设腾出了宝贵的用地空间。通过搬迁,高山深山人口大幅减少,有效缓解了山区人口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促进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及加快“无人区”的建设。

  同时,农户搬迁后,子女可以就近接受较好的教育,近3万山区农户真正实现了“走出大山奔小康”的目标。

标签:工程 异地 搬迁 民生 江山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