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市推行垃圾分类两年成效显著

城区覆盖七成 农村占到一半
2016-10-25 08:28:14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钱峰

  推行了2年的垃圾分类成效如何?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城区总覆盖率已达70%,农村占到规划保留村的50%,基本建立了部门牵头、属地负责、街道(乡镇)社区(村)落实的分类投放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负责收集运输”为主的分类转运机制和“以餐厨垃圾处置为重点,其他垃圾处置设施配套完整”的分类处置系统。

  城区覆盖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学校

  去年3月,我市按照“试点先行”的工作方针,在3个区分别选择3个小区进行分类试点。9月中旬,按照有效扩面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全覆盖,各区(开发区)所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覆盖率达55%以上,试点小区规模扩大至45个的目标。11月,又按“四分法”在越城区、上虞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196个小区开展分类扩面,按“两分法”在77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使市区居民小区分类覆盖面达到45%。

  到目前,城区(含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城)开展垃圾分类的单位,覆盖所有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学校,分类居民小区达472个,总覆盖率已达到70%。

  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工作方面,2014年开始,我市积极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探索。今年初,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目标开展工作。到目前,全市1029个行政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占规划保留行政村总数的50%。

  今年市区投入近7亿,抓好分类体系和运行机制

  据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以系统化和标准化的理念,抓好分类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建设,今年市区共计投入资金近7亿元。

  分类投放方面,制订并下发了《绍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投放设施统一配置标准》,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四分法”要求,采购配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对城区的所有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房(箱)进行提档升级专项整治,加快分类投放体系的建设。同时抓好村和小区分类督导员、培训员和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推动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和投放。

  在分类收运方面,新增餐厨垃圾等专用运输车辆11台,对原有的不规范运输车辆全部进行更换;开设分运专线8条,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内实现100%分类运输。建立起“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负责收集运输”为主的垃圾分类转运机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在分类处置方面,城区餐厨垃圾处置通过“BOT”融资模式,已在3个区分别新建3个餐厨垃圾应急处置中心,农村可烂(有机)垃圾处置,柯桥区、上虞区采用集中处理方式,两个处置中心目前已通过招投标,正在抓紧建设中,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诸暨市94个可烂(有机)垃圾处置站(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他区、县(市)的可烂(有机)垃圾处置站(点)部分已建设完成,部分正在建设中。

  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已分别落实由供销社下属的物资回收企业和华鑫环保、众联环保两家危废处理公司进行回收利用和处置。其他垃圾沿用原有的垃圾处置体系,由三家焚烧厂和两个填埋场进行处置。完成了对大坞岙垃圾填埋场提档整治工程建设,改善了库区环境面貌,提升了填埋库容。对全市焚烧厂和填埋场废气、废水和废渣的规范处置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实行限期整改达标。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日焚烧能力为2250吨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动工建设,日处理能力为400吨餐厨垃圾处置厂工程(餐饮、厨余垃圾各200吨)也已开始招商,预计分别于2017年底和2018年底建成投入试运行。

标签:垃圾 分类 处置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