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鄞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米”

破除科研成果和产业市场间的转化壁垒
2016-10-24 07:49:0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虞文未 记者余建文

  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甚至掌握了市场先机却拿不出产品;科研院所苦于手中的技术成果“嫁不出去”,干着急。为了补齐科技成果转化“两头难”短板,鄞州近年来从建立政产学研联盟到开辟科技大市场;从实现科技企业全域孵化到提出“科技招商”概念,倾力破除科研成果和产业市场间的转化壁垒。

  “要想科研围着产业转、院所带着企业创,就需要我们畅通‘企业开单+院校答题+成果转化’的绿色通道,不仅打通‘最后一米’,更要转得快、转得好。”鄞州区委负责人说。

  今年,鄞州密集出台“一揽子”办法,扶持发展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合作推动专利发明转化,加强科技孵化机构建设。其中,区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单项资助最高150万元,新建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可获得资助300万元……在7月举行的“智汇鄞州·共创未来”著名高校院所—鄞州科技合作洽谈会上,鄞州一口气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校院所签订了12个政产学研项目,并与浙江大学签订涉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全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建设转化平台、拓展科技市场等措施,鄞州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其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企业。

  宁波圣龙汽车近年来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同济大学、哈工大等2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填补国内空白的变速箱油泵、装配式凸轮轴等产品刚出科研室,就能量产变成真金白银;宁波维真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工大科研、转化同步进行,裸眼3D光栅膜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今年产值超过2500万元;摩米创新工场组建7年来,直接为电子制造、半导体、精密机械、生物制药等行业提供科技转化,其中60余项光电产品就直接新增产值40亿元。

  根据国家火炬中心统计,去年鄞州区实现技术合同422项,成交额达到4.3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5.3%。全区政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两年来,已有注册企业会员1102家,注册高校院所28家,并储存科技成果973项,技术需求381项。

  科技成果转化为鄞州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超强动能。今年前9个月,鄞州高新行业以高于规上工业3.3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产值达到854.4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4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8.4亿元,对全区规上工业产出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标签:成果 科技 转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