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你能想象百年前的浙江人穿得有多美?这里有答案

2016-10-22 09:35:2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如果你是老杭州,一定记得原本开在青年路上的“利民中式服装厂”,它的前身是老字号服饰店“振兴祥”,清朝末年就开张了,民国时期,生活考究的老杭州人,都要去那里定做旗袍、中山装,姑娘结婚的时候如果能穿上“利民”做的龙凤嫁衣,更是一件光鲜亮丽的美事。去年“利民”重新打出“振兴祥”的名号,并且在青年路旧址以新面貌开张,厂长包文其着力打造符合当代人审美的传统服饰定制业务。

  这次文博会上,包厂长带着“西湖十景”系列旗袍,参加“第8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位就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馆2楼,除此之外,还有国内17个省、市、自治区147个参展项目368位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衍生品前来。

  为了表彰传统工艺,昨天还举行“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服饰展”,在文博会现场颁出了10个“薪传奖”和50个“优秀奖”。

  获奖者中有台州的裘舜日老先生,靠的是雕绣这门绝技,据说是清光绪年间由欧洲传教士带来的,后来被台州当地绣工发扬光大。今年八十高龄的裘舜日,此次将百年历史的雕绣与近几年创新的真丝缎条盘花技术相结合,制作出了现代女性也可以穿的套装和连衣裙。裘老先生说,光一条裙子,就要七八位手艺人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还有代表畲族彩带技术的蓝延兰,景宁畲乡的“彩带”是自古以来的装饰品,用棉麻或丝线织成宽约6-10厘米,可以系在腰间作为腰带,也可以当做小孩儿的背带,年轻的畲族姑娘定亲时也会给未来的丈夫织彩带,祝福他无病无灾。

  50多岁的蓝延兰这次将五十六个民族的名称织成一条“汉字彩带”,长达3.5米,全部手工织成。文字比图案织起来更难,图案的形状线条有一定规律,而汉字则每一笔每一画都不同,她足足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才完成。

  想看看这些获奖的手艺和展品吗?这个周末可以来文博会重点逛逛B馆2楼。

标签:的 一 个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