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杭州又多了家高颜值书店 南山书屋今天重新开张

2016-10-22 09:34:4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在南山路上的店里喝喝咖啡淘淘好书

  西湖边南山路有个南山书屋,书好、人少、意境佳,不仅附近中国美院的师生爱逛,杭州市民和游客也对它印象深刻。网上至今流传着一份“杭州最有格调的独立书店”名单,就有南山书屋。今天,这家在杭州人视线中消失了几年的书店又回来了,仍旧开在老地方:潘天寿纪念馆门口,只不过从左手边迁到了右手边。

  消失的那几年南山书屋去了哪里?在老杭州人的印象里,南山书屋是十多年前开出来的。但它并不是一家民营书店,而是隶属于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2年,美院出版社搬迁到了象山校区,因为面积不够,书店停了两年。2014年重新开张,但开在美院南山校区里面,知道的人不多,学校外的人想去一趟也不方便。

  今年,书店又搬出来,回到寸土寸金的南山路,不仅独占一幢小洋楼,还是面朝西湖的街面房。杭州又多了家高颜值的书店。能做到这些,和美院的许江院长有关。“许江院长希望书店面向全杭州开,为杭州的市民服务,而不光光一个美院。”南山书屋负责人蒋建春说。

  新的南山书屋让人眼前一亮,四壁都是书,两边还有供阅读的沙发椅,有一种“垒书成墙,叠卷为山”的空间意象。书店内部由中国美术学院袁柳军老师设计,既考虑了整体上书店与美院南山校区融为一体,又充分呈现学术阅读的差异化体验,让人与书提供了美好相遇的一种可能。

  “书店以前只有一楼,二楼三楼都是办公场所,现在也开放了二楼,增加了面积和品种。我们的咖啡馆倒不是跟别人那样是营利性质的,是作为看书和读书有这个需要,作为配套服务的,收费很低廉的。”蒋建春说。问了下,南山书屋的一杯咖啡校内学生是10元,市民和游客20元。这个价格在南山路上可谓亲民。

  “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书我们都有。”书店负责人蒋建春说。南山书屋一向以艺术人文领域的学术图书为人所知,其中不乏具有版本收藏价值的高端图书,接下来书店仍会坚守学术道路,以“提升视觉心灵阅读,深化生活美育品质”为宗旨。

  可以说的亮点有:一是大部头,高价位的书。“比如美院出版社的书肯定有,还有三联书店、中华书局,没有那种价格很低的”。二是常年打8折,还会有一些低价促销书可以淘。“我们会和出版社商量,每一周都拿出一批书籍进行低价促销。不光是美术,人文艺术类也有”。

  快报记者在书店里看到很动心的书就有,原价598元的《林风眠之路》,还有一套今年新出的“丝路旧影”丛书,上千元一本的《中国佛教石经》,还有范景中编校的《柳如是集》,贡布里希的《文艺复兴——西方艺术的伟大时代》等。

  重新开张第一天,南山书屋就有特别的活动。今晚,南山书屋、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敦品和潘天寿纪念馆共同构筑的一条具有国美气质的艺术走廊——“南山艺街”将举行开街仪式,全国八大美院的院长都会到场。晚上8点半,南山书屋将邀请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钱伟强,现场书写、朗诵《杭州赋》与《美院赋》,并带来现场讲座。

  因为场地限制,今晚南山书屋无法涌入太多读者。不过,书店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今后会经常举办,读者可以通过微信号“一页南山”来关注书店丰富的阅读活动。

标签:书屋 书店 南山 杭州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