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架起一座爱的桥梁 嘉兴市教育基金会奖优助困纪实

2016-10-21 07:49:4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应丽斋 俞佩忠

  “面对家里的突然变故,我能继续坐在教室里安心求学,多亏学校的帮忙,是学校帮我申请了2016年度教育券2480元、国家助学金1000元(每学期)。”嘉兴高级中学高二学生顾星乐(化名)说,今年5月,在他准备参加期末考试的关键时刻,灾难突然降临。他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检查出恶性淋巴肿瘤,本想在嘉兴治疗,但由于病情复杂严重不得不转到上海仁济医院手术,后经切片检查已到了癌症中晚期,但术后的治疗仍需进行,短短3个多月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已经负债20余万元,如今后期几十万元高额的治疗费用几乎让家人绝望。家里还有一个残疾的奶奶要照顾。每天看到爸爸化疗期间呕吐难受的样子,看到为了照顾爸爸不能上班的妈妈,他心如刀割。好在学校得知他的处境后,根据嘉兴市困难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免除了他的学费,还帮他申请了2016年度教育券2480元、国家助学金1000元(每学期),并为他安排了贫困学生助学金3000元。

  嘉兴市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内外个人和团体捐赠及历年基金利息收入,其性质属于公募基金会。

  进入新世纪后,在范巴陵会长的主持下,嘉兴市教育基金会把关注的视点重点聚焦于四类人群:贫困学子、贫困教师家庭和优秀的学生、优秀的教师,做好“助困”和“奖优”两篇文章。助困,是托起贫困学子和贫困老师的保障底线,让他们在人生际遇遭逢困难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奖优,是激发优秀师生的动能,让嘉兴教育的“龙头”高昂起来,进而推动全市教育不断向优质均衡迈进。据统计,过去10年,嘉兴市教育基金会年均奖励支出100万元,受益师生555人次,一批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得到有力支持。

  嘉兴市教育基金会在奖优助困的同时,还着力打造“桥梁”功能,搭建一座汇聚社会各界人士助学能量的“爱心桥梁”。“基金会的宗旨是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团规章制度的规定,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海外各界人士筹募资金。27年来,我们的基金项目从单一走向多样,形成了全方位有重点的资助体系,既有教师帮困基金,也有慈善助学金,更涌现了一大批企业的爱心助学金,比如,晓星助学金,由晓星集团每年资助结对数名嘉兴籍在读大学生;汇信助学金,汇信集团已连续10年、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普高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五芳斋助学金,连续多年捐助嘉兴市第一中学、嘉职院的贫困学生;雅莹服装公司则与嘉兴高级中学和第四高级中学结对成立了奖教金……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加入助教“朋友圈”,以他们的方式捐资助学,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注入了不绝的财力资源和宝贵的精神动力。

  惠及寒门学子的嘉兴教育基金,激励一大批寒门学子奋发向上,永不放弃。今年已经在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姚言(化名)过去四年由宏正集团通过嘉兴市教育基金会定向资助学费和生活费,他说在大学期间怀着感恩之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求不辜负每一个帮助他的人的厚望。“我不仅要好好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更要承担起这个时代青年人所应负的责任,让自己有朝一日也有能力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教育基金会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重要补充,同时也是解决师生困难、奖励优秀师生的平台。

  从2013年起,农业银行秀洲支行每年向嘉兴高级中学提供1.6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由嘉兴高级中学制定奖教金的评选和实施方案,以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比如,中法控股集团在凤桥镇中学设立了“中法奖教金”,每年出资10万元用来奖励凤桥镇中学优秀的教师和学子,每年9月进行评选,年底进行奖励。今年1月,表彰了在课堂教学、学校管理、课题研究等方面表现优异的29位教师和3个团体,并结合学校实际,对扎根农村教育超过30年的老前辈们给予特别奖励。凤桥镇中学校领导表示,获奖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让更多的老师体会到只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加倍地耕耘讲坛,就能得到最好的回报!而嘉兴市教育基金会资助学生、奖励师生的一系列善举,进一步激励教师勤练“内功”,比教学质量;激励学生争学赶超,比表现,讲成绩,从而强有力地推动嘉兴教育晋位发展。

标签:一 嘉兴 基金 教育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