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有个性 有文化 有产业 德清县特色小镇“秀”出了高颜值

2016-10-19 15:24:32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尚国

  “德清山水田园风光非常美,特色小镇很有魅力。” 10月14日,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考察团行走德清城镇,在考察了老县城乾元、民国风情莫干山镇和地信小镇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德清精心打造一批类型有别、韵味各异、风格独特的美丽城镇,规划“有个性”、设计“有文化”、发展“有产业”,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样本。

  走进乾元镇谈家弄,旧式缝纫机、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凤凰牌自行车等这些老式“大件儿”被镶嵌在了墙上。“这是一条满载着美好回忆的弄堂,就如走进一条时光隧道,真的是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河南省住建厅村镇处主任科员杨雁对实物墙绘称赞不已。德清窑展示馆、戏曲之家、布鞋店等特色馆藏与小店隐于巷中,剪纸艺术、古扇制作、风筝制作等传统手艺“活”在弄里,传统文化元素贯穿整条弄堂,彰显了千年古县城的积淀。“将生活化的元素融入其中,修旧如旧更有历史感。”辽宁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刘绍伟如此称道。“太漂亮了!”“住在这太舒服了嘛!”一步入莫干山镇改造整治后的庾信北街,沿街29栋特色民居就让大家纷纷发出感慨,体验了一番别具风格的民国风情。老车站里,河南建设厅总经济师邢兆昆,一边拿着手机拍摄,一边兴致勃勃地与身边人交流,“到了这里,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特色小镇的建设理念、外立面改造等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莫干山民宿学院、自行车主题餐厅、萱草书屋、茧咖啡、鹿隐居扎染体验馆……这些围绕莫干山生态资源与产业定位发展起来的业态实体店,在清境文化创意园济济一堂。“我已经是第三次来莫干山,每次来都有变化。”江苏省住建厅村镇处干部曲秀丽讲起莫干山镇的变化速度,让她有些意外:“作为中国‘洋家乐’发源地,这里每条街、每个业态、每家民宿都有不同的风格与味道,这些细节的打造也许就是莫干山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原因吧。”

  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无人机、无人驾驶车等让考察团成员耳目一新。“这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为小镇‘注入’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做法,值得借鉴。”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党委书记汪午强颇有感触。安徽省黄山市城建设计院院长陈继腾说:“地理信息小镇实现了‘产、城、人、文’交融,也充分展示了创新带来的活力、融合及开放。”

标签:小镇 德清 特色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