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城市民生新热点"调查——城市行道树可种得更有意思

2016-10-19 15:09:59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记者 鲍涵/文 汪剑弘/摄

  10月16日上午8点,市民吴幽前往单位上班。望着道路两边的行道树,吴幽饶有兴趣地辨认这些植物:“这是黄山栾树,这是红叶石楠……”

  然而,吴幽心里也有了疑问,这些行道树既美观又环保,衢城这么多的行道树,遍布众多区域,它们的种类又是如何选定的呢?

  场景一:树路协调

  蔡建新家住迎和小区,每天都要经过府东街,对街上的黄山栾树、红叶石楠等行道树,他如数家珍。

  根据府东街道路整体较长,且道路断面形式多变的特点,蔡建新建议由一种秋色叶植物(比如黄山栾树)种植在人车隔离带上,以增强道路统一感。同时,在路侧绿带可以选择更多的植物种类,例如香樟、红花檵木、雪松、火棘、紫薇等,丰富林层,形成四季不同的植物景观。

  场景二:遮挡视线

  枝繁叶茂的行道树,因为“头发太长”遮住了路口的红绿灯,司机开车经过时,感到很不便,一不小心就会闯红灯,让人缺乏“安全感”。

  市民程宏博就有这类经历。上个月,他妻子产下一子。为了照顾妻儿,他每天开车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他发现,开车在上下街,行道树过长的枝条挡住一些路口的红绿灯,无法看到指示灯,增加了行车风险。

  “特别是在行车道上,因为视野角度的问题感觉会更明显一点。”程宏博相告,有时候有急事,一不留神,就跟着前方的车一起转弯了,根本看不清是红灯还是绿灯。

  对于行道树的选择,程宏博有自己的看法:“城市交通干道上的行道树固然是一道风景,但是我认为保障交通便利、出行安全是最重要的,对行道树的种植,还是不宜太高太密。”

  场景三:树种单调

  刘致远是一个“老衢州”,他说市区遍布的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他觉得太单调。

  刘致远爱好旅游,也去过外地不少城市。他发现其他城市行道树品种很多,走在大街小巷上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为此,热心的刘致远也曾写信给有关部门:“建议在行道树种植上,多考虑其他树种,让行道树变得更加有个性,以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根据刘致远的指点,记者也前往市区的劳动路、信安路、通荷路,以及三江东路、亭川东路等地查看,发现这些路段的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且样式大多比较单一。

  相关链接

  法国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方形树”

  梧桐、翠柏和巨杉树,共同装点着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尤其是梧桐树,出现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几乎是最常见的行道树。有意思的是,在巴黎的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遮天蔽日的行道树。为了保证行人、车辆以及周边建筑的安全,这些树木都被剪成了笔直挺拔的“方形树” 。

  专家与市民对话

  艺术设计从业人员郭华:我认为,行道树与城市道路的结合就是一种艺术,因此行道树的选择至关重要。行道树不仅仅承载着绿化或者环保功能,还能体现区域特色。

  企业员工周文峰:无论选择哪种行道树,都存在病虫害问题,尤其是老树,由于树龄高、树势弱,很容易感染病虫害。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应及时采取防虫治虫措施,而行道树带来的其他麻烦如飞絮、花粉等问题,同样需要相关管理部门“早发现、早防治”。

  市住建局园林管理处绿化办主任蒋婵贞:目前衢城的行道树,都是根据我市所处区域的自然地理条件选择的,确定以香樟、银杏、黄山栾树等作为行道树主基调树种。此外,还将我市的特色乡土树种,如香抛树、胡柚树、橘树等,运用到行道树种植中,形成衢州特有的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在树的个体选择上,我们比较倾向于树干挺直、冠大荫浓的。

标签:行道 行道树 的 一 树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