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想要种桂花,有人给你支“花招”

2016-10-19 15:03:46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记者 陈春淋 通讯员 姜君

  10月18日,市民胡女士打进96811热线咨询,她说衢城的各大公园、小区里、道路两旁都种植着桂花,每当桂花盛开,香气扑鼻,令人陶醉。可她发现国庆前桂花开了一次,这两天又开了,桂花的花期是多长?她想在家里种一棵,应该怎么管理?

  桂花开花,需要温度和湿度等条件

  带着胡女士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市西区管委会城管办市政公用科科长何安军。

  “就衢城而言,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何安军相告,桂花的花期一般在10天-15天左右。金桂的花色为深浅不同的黄色,柠檬黄、金黄色也有,开花初期为淡黄色,香味浓;银桂的花色呈黄白色或淡黄色,开花初期为乳白色,香气仅次于金桂;丹桂花色艳丽,呈橙红色,香味较淡;四季桂,顾名思义就是一年四季会开花,只是天冷的时候少开或不开。

  “桂花一般在中秋前后开一次,国庆后还会再开一次,主要是根据温度、湿度等情况而定。”何安军说。

  金桂、银桂、丹桂开花需要低温、雨水和湿度等条件。农历八月,白天的气温在28℃-30℃,而晚上则降到16℃-20℃,加上雨水和湿度,最适于桂花开花。而四季桂则喜温暖,一般在18℃-25℃时生长良好,开花多而清香。如果低于15℃以下,则处半休眠状态,开花较少。

  盆栽桂花,应放在光照充足处

  桂花芳香四溢,一直以来深受市民喜爱,胡女士就很想在家里种一棵,只是不知道盆栽桂花如何管理?

  何安军给出了一些经验:桂花喜阳,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所以盆栽桂花,应放在阳台等处养护。桂花喜肥,除上盆时施放有机肥做基肥外,3月刚萌发嫩芽时,施1次腐熟稀薄氮肥液;5月底前,每隔10天-15天再追施1次;6月-8月要施磷肥、钾肥,每隔10天施1次复合肥,促进花芽分化形成;花期内可不施肥,花谢后追施少量的淡氮肥液;入冬再施1次腐熟浓肥,补充盆土肥力。

  桂花不用总浇水,一般春季每隔5天-10天浇1次;夏季每天清晨浇1次,傍晚再补浇1次;9月上、中旬应保持盆土湿润,否则不易开花;越冬前浇1次透水,越冬期间每15天浇水1次。“特别要注意的是,花期内不能浇大水,防止落花。”何安军提醒。

  桂花开花后需进行一次修剪,根据植株长势,除把过密枝疏剪外,还要剪掉长枝,使每个侧枝上均匀留下粗壮短枝;第二次修剪是在早春芽未萌发时进行,把过冬后的枯枝、细弱枝、病虫枝剪去。“桂花忌烟灰,如阳台周围环境空气污染严重,则不能培植桂花。”何安军说。

  满城桂花香,做个文明赏桂人

  衢城丹桂飘香,归功于我市卓有成效的田园城市建设。

  “现在市民步出家门便能闻桂香。”市园林管理处养护科副科长徐明良介绍,市区的健身公园、南湖、斗潭、府山、江滨,西区的市民公园、鹿鸣、月亮湾等公园都种植了很多品种的桂树,其中以金桂居多。“而丹桂中还有一个叫‘状元红’的品种,可谓桂花中的极品。”徐明良说。

  除了公园遍植桂树,街道两旁、小区里也寻常可见。“夜里闻着桂香入眠,清晨在花香中醒来。”家住衢城西区亭川小区的王女士是江西人,她很喜欢衢州的环境。“特别是桂花飘香的季节,别提多舒心惬意了。”桂花盛开时节,市民观赏是福。“但很多地方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经常有人随意攀折桂花。”徐明良提醒大家,要做个文明游客,桂花虽好,欣赏就好,可别摘花哦!

标签:桂花 的 一 桂 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