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这是真的!高速上不系安全带,司机乘客一样都要罚

2016-10-19 14:50:06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记者 承晗璐 通讯员 钱锡勇 王羽丰

  即日起,无论司机还是乘客,在浙江省内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不系安全带,将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

  高速行车不系安全带正式开罚

  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于17日下发通知,即日起在全省高速公路正式启用不系安全带违法检测系统。该系统主要对高速公路上的主线卡口设备,所抓拍的过车照片进行过滤检测,一旦发现驾驶人和乘客有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目前,全省共有119处抓拍系统,衢州境内设有7处,主要分布于杭金衢高速主线。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八条第十一项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扣2分;而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罚款50元。

  系or不系

  差别居然这么大

  今年2月8日13时10分,一辆浙J号牌的小轿车行驶到杭金衢高速往上海方向常山境内时,车辆碰撞边护栏,车内4人未系安全带,导致事故发生时被甩出车外,造成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人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2月24日零时30分,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刚过常山收费站,一辆江西牌照的半挂车碰撞一辆湖南牌照的小轿车,导致小车侧翻。万幸的是,包括司机在内的5人都只是受了点轻伤,因为他们全部系着安全带。

  “副驾驶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偏多一些。”衢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交警执勤中发现,大多数人不系安全带是安全意识不高,还有一部分人觉得绑住不舒服。

  高速交警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采用非现场处罚,将以短信的方式通知车主。如果遇到拼车、搭便车的情况,乘客未系安全带怎么办?衢州高速交警认为,这些情况下,司机第一时间就应该提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

标签:一 乘客 安全 安全带 高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