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电动车防盗备案越城区试点以来 发案率下降80%以上

2016-10-19 11:37:19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波

  在电动车销售过程中,经销商将引导消费者进行电动车防盗备案,在源头上为全市电动车购买者提供备案服务。

  电动二轮车一直备受市民欢迎,然而由其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像电动车的盗窃问题、交通安全、废旧电池回收处理……昨天,绍兴市电动车协会正式成立,全市100多家电动车经销商注册成为会员。记者了解到,协会成立后,二轮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推进工作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以来,公安机关率先在越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二轮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共安装RFID基站3556个,二轮电动车备案安装22.4万余辆,办理保险16万余辆。

  电动二轮车智能防盗系统推广后,不仅电动车的盗窃案件得到有效控制,发案数明显下降,同时破案数明显上升。据市公安局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共发生已安装防盗装置的电动车被盗案件410起,日均发案数由原来的10至15起下降至1至2起,发案率下降80%以上。破案249起,破案率从原先的近10%,上升到60.73%。被盗车辆两个月内未破案的,保险公司已赔付135辆。

  电动二轮车盗窃案虽然案值不大,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市有关部门决定在越城区试点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推广到全市。

  今年6月6日,市民政局批复准予成立“绍兴市电动车行业协会”。100多家电动车销售企业申请加入协会,与此同时,会员企业也达成共识,在电动车销售过程中,行业经销商将引导消费者进行电动车防盗备案,在源头上为全市的购买者提供备案服务。

  在接受采访时,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协会还将统一开发二手电动车交易平台,让所有二轮车经销商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承接二手电动车交易业务,把二手电动车纳入合法、规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正规化交易市场。同时配合环保部门做好废旧电瓶的回收处置工作,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二轮电动车的交通安全工作等等。

标签:电动 电动车 防盗 的 二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