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龙泉金村拆掉违建恢复千年古村风貌 52处古窑址重焕青瓷光彩

2016-10-19 10:48:2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市委报道组 鄢鸣 潘枫 通讯员 刘渊

  近日,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被列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龙泉小梅镇金村开始备受关注。

  金村,因瓷而得名的千年古村落。金村码头是古代青瓷海上丝绸之路起始站之一,千百年来,龙泉青瓷从金村码头行经瓯江航道,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与丝绸并重,成为中国古文化的象征。金村窑址是瓯江上游最南端的窑址群。至今,在梅溪两岸约4公里峡谷地带依旧保留着古窑址52处,而且遗物堆积十分丰富。

  随着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昔日金村繁华褪尽,许多古窑址上盖起了农村生产用房,搭起了香菇棚及临时用房,有的已杂草丛生。

  “金村窑最具典型的是五代至北宋初的淡青釉类青瓷产品。金村烧制瓷器开始于五代,宋元代为全盛时期。在金村,或许稍不小心一脚就会踩着‘国宝级’的宝贝了。”村文保员柳林根颇为骄傲地说。

  为挖掘保护深厚的青瓷文化,金村借助“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了古窑址清理和保护工作。

  记者沿着村口一座小山坡行走,每走几步,就能看见片片残瓷,有淡青釉、粉釉,拾起一小片仔细端详,清楚可见半瓣精致花纹。

  “这个小山坡原来就是一座古窑址,后来,村民在古窑址上搭建了2个香菇棚烘香菇,对古窑破坏比较大。现在,村民主动把香菇棚拆了,恢复原状。”金村党支部书记王怡荣说,金村将古窑址上的猪栏、灰寮等违建全部拆除,共计4700多平方米。

  “清理一处保护一处恢复一处,一切为恢复古窑址让道。”王怡荣说,今年,村里已准备动工建设建材中心,后来发现工地下是座古窑址,立即停止建设。在建材中心工地,记者看到,违建物被拆除,地面被清理干净,四周用栏杆围住并竖起保护指示牌。目前,金村已完成5处古窑址和码头遗迹的保护工作。

  “现在,我的工作明显比以前压力大。白天在各古窑址巡查,晚上还要加强巡逻。”柳林根说,村里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绘制了一张古窑巡查地图,保证不漏巡一处古窑址。

  为了保护古窑历史文化,金村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转型,从原来食用菌种植转向生态养殖和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去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以党员带动社员、社员带动农户、农户带动全村的模式进行发展。目前合作社共有26户村民以社员方式入股,引进了生态养殖项目,养殖瓯江锦鲤、石斑鱼等特色鱼种,常年销往温州、杭州等地。

  去年,村里整合投资400万元,实施村庄道路硬化、亮化2000米,路边花坛、房前屋后绿化、彩化1000多平方米,河边、路沟整治3000米,卫生改厕85户,全面完成农房外立面改造1万多平方米;建设龙门架、涉水矴埠、景观大坝、环村游步道路和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目前,金村有农家乐4家,今年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约60万元。

  涓涓瓯江水、郁葱青山间,寻古迹、钓溪鱼、跨吊桥、尝高山香菇、探原始古松林……人来人往,依稀千百年前的繁华,金村正整装待发惊艳世界。

标签:古 址 村 窑 金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