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温州城市新地标:高颜值的世纪公园是如何诞生的

2016-10-19 08:25:15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记者王亮金思斯范晨摄影余日迁魏一晓

  拆建前后对比图

  日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面对这场事关温州转型发展的大行动,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大拆大整点对点”栏目,旨在通过一个个具体的“点”来反映“面”,致力抓准落点,瞄准焦点,克服难点,以此达成共识,总结经验教训,凝聚各界智慧,协力开辟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昨晚,家住温州火车站边的刘女士,穿着火红色的舞蹈服,来到世纪公园,赶着和自己的“三步踩”舞队汇合,进行新舞蹈的编排,“你们不知道,这个公园的晚上太美了,我们都爱在这里排练。”刘女士说。

  这个高颜值的世纪公园,就是温州“大拆大整”中诞生的典型。当初,这里也像城郊接合部城中村一样,密密麻麻都是旧房危房,环境脏乱差。尽管如此,在拆迁的过程中仍遇阻力,少数小企业不愿搬迁,有些旧房住户不理解……当历经艰难呈现高颜值时,回过头来,人们发现这一切是如此值得。

  这座在经历了大拆之后诞生的温州城市新地标,最近更是用智慧管理为自己添风采,为温州市民的生活注入更多美丽的景色。

  百姓感受

  贾老太

  祖宅被拆有不舍但“园景房”更让人期待

  贾老太出生于1917年,一生务农,如今100岁高龄,依旧身体健康,育有四个儿子与一个女儿。贾家老宅所在的上田村张宅自然村,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现在已经被依法腾空、拆除。

  贾老太告诉记者,自己20岁嫁入位于张宅自然村的贾家,在这里一住就是80年, “我们的对面是黄宅,隔壁是梅宅,现在的温州博物馆附近以前是有所小学的,周围全是农田。”行政中心的东移,让贾家所在的上田村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随着拆违的不断推进,旧时又脏又乱、又窄又破的景象开始逐渐消失。虽然祖宅被拆很不舍。

  现在,贾老太居住在锦东家园的老人临时周转房内,而划归给他们的安置房就建在世纪公园的东侧位置,世纪公园正式开园后,周边一带的房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园景房”。

  “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看着家门口的样子天天在变好,我的心里也开心得很。去年世纪公园试开园的时候,我还专门去那里逛了下,当时也有记者采访我呢。”贾老太说。

  工作者说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汇中队队长林奇

  看到公园美景觉得当时辛苦都不算什么

  2014年10月,城市中央绿轴拆违工作进入二期阶段,当时林奇正是负责其中拆违的绣山中队的队长。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林奇印象深刻:“当时我们中队需要依法完成12户21幢违法建筑、约1万平方米的拆违前期工作,而且业主们有一定的情绪,工作量非常大。”

  为了项目准时进场施工,林奇带着同事,在十一放假期间,还要天天往村民家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林奇的朋友圈还成了发布站,他帮村民处理二手设备,帮助村民联系搬家公司。

  “那时候真的是白加黑,5+2,每天都在忙着,因为常在拆违现场奔走,我们中队人员的鞋子经常磨坏。”林奇说。如今路过世纪公园,林奇就觉得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小孩在公园里玩耍,老人在锻炼,公园绿化景观这么美,正是有了当时的辛苦才有了现在的城市花园。”

  商家直言

  温州泰和地产联合机构总裁林育

  好的环境和成熟的配套让房开看好中央绿轴片区

  如今,世纪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因为有良好的区块生态环境,同时又是温州城市的新地标,带动了周边地价的不断提升。2015年7月,中央绿轴六地块拍出53.01亿元,比起拍价飙升近15亿元。随后,宏地置业又以10.36亿元竞得中央绿轴区域内的F02b地块,折合成楼面地价则为每平方米15824元。2016年3月,中央绿轴F-32地块(上田村三产安置地)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出让,永嘉县楠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以15.4亿元竞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比出让起始价上涨5.07亿元,涨幅49.08%,每亩地价3278.83万元,楼面均价18339元/㎡。

  可以说,中央绿轴区块如今已经成为了房地产商眼中的“香饽饽”。

  温州泰和地产联合机构总裁林育就直言:“中央绿轴的地块不断拍出高价,是绝对值得的。”在林育看来,家门口的优质绿化,成熟的配套设施各种等综合优势使得中央绿轴地块非常受人瞩目,也让地块身价倍增,再加上城市中央绿轴片区的快速发展,使得房开非常看好该地块的前景。

  专家点评

  温州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方岚

  “大拆大整”中,以典型引路,用事实说话

  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这背后有许多问题值得深思,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是从这次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转化为动力,助力城市建设。

  从政府的角度,要结合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推出一套“组合拳”,不仅仅是拆迁的问题,还包括生产经营单位整治、违法建筑拆除、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等消防安全整治、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等方方面面。

  从市民的角度,这次事故令更多市民对房屋质量的认识更加深刻。在此之前,有的市民觉得在自建房上继续层层加盖,不管是出租还是自住,好像没什么关系,总觉得不会出问题。而事实上,一旦出事,就是大事。

  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全社会造成“大拆大整”的浓厚氛围,以典型引路,用事实说话,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大拆大整”中达成共识,推进转型发展。世纪公园的前世今生就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样本。

  世纪公园北起锦江路上接世纪广场,南至瓯海大道下连三垟湿地,东至张宅河,西至三友路,长约1.8公里,宽约200米,总用地面积(含河道)约33.85公顷,是城市中央绿轴区块的核心项目和景观节点,串联起绣山公园、行政中心、世纪广场、三垟湿地,是温州文化、生态、行政相融合的城市新地标。

标签:的 世纪 公园 温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