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网约车”新政:车龄四年以下,车价十万以上

2016-10-18 14:08:0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刘萍 葛跃进 本报记者 叶梦婷/文 龚子皓/制图

  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出行时会选择网约车,一方面是随叫随到很方面,另一方面价钱上也有优惠。不过很多人也担心,网约车质量参差不齐,驾驶员也来路不明,出了事情也不知到何处讨说法。

  不久前,省内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先后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对网约车和司机都做了管理细则规定。昨天早上,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大楼会议室,《金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也公开发布。

  这些规定是如何制定的

  根据现有情况评定

  确保差异化经营

  根据目前出租汽车行业相关管理规定,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传统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两种。网约车只能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供服务,不得巡游揽客,不能进入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候客通道、站点侯客。

  据了解,金华现有出租车主流车型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约9万元,《实施细则》上的一些条款,都是按照现有情况进行评定,确保网约车能够提供高品质服务和差异化经营。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审核后,符合条件的车辆可以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不过对经营范围有规定。比如一位东阳网约车司机,从东阳带客去金华市区是允许的,从金华也可以带客回东阳,但从金华带客去义乌或者永康就不行。

  而符合条件的人员,也需通过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从业资格考试,也就是说,金华的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将有相同的准入条件。

  《实施细则》还规定,同一个网约车驾驶员与两个以上网约车平台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的,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均应承担驾驶员日常管理责任,并按订单归属承担承运人责任。

  网约顺风车(合乘)怎么管理

  明确分摊费用规则

  合乘次数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

  对于网约顺风车(合乘),《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所有人或者驾驶员不得以盈利为目的提供合乘服务。如果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的,还需提交防止非营运车辆利用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相关制度。

  具体规定如下:

  1.明确费用分摊规则,不得按时间计费,并向公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为合乘双方提供统一格式合同,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和信息服务平台的权利义务和纠纷解决方式;

  3.对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身份进行核实,并对人员、车辆信息和交易日志等进行记录,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同时做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

  4.合乘撮合次数每车每日不得超过2次;

  5.不得给予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任何形式的奖励、补贴,或者以其他行为吸引合乘服务提供者变相从事非法运营。

  司机怎么看

  持证上岗很有必要

  希望后续管理能到位

  冯师傅是兼职网约车驾驶员,对于公布的《实施细则》,他还是挺支持的。

  “驾驶员需要上岗证很有必要,相当于对行业进行了规范,司机经过部门审核,也是对乘客负责。”冯师傅说,网约车要求行驶里程不超过30万千米,他觉得也很有必要,“有一些车常年开长途,车辆性能已经下降了,安全性难保证。”

  不过,冯师傅驾驶的本田轿车是2011年买的,按照《实施细则》规定,他的车子不符申报标准。

  在他看来,新车都6年免检,像他的车子才开了5年多,车况挺好的,“这个规定还是有点太严格。”

  而在出租车司机老张看来,《实施细则》的出台让网约车合法化,就像是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出租车。

  “要求车子购置税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元,我觉得这个价格定的太低了,普通出租车差不多也达到了这个标准,如果网约车也是这样的要求,就算不上是高品质服务和差异化经营。”老张说,网约车合法后,对于“不得巡游揽客”这一点的管理难度,他也有些担忧。

  反馈渠道

  关于这份《实施细则》,市民可登录金华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网址:www.jhjt.gov.cn)进行查阅,10月23日之前,以两种方式进行反馈。

  电子邮件的形式反馈,邮箱:czczqyj@sina.com

  以书面邮件形式反馈的,邮寄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宾虹路1777号,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6号信箱。

  征求意见以后,《实施细则》将根据市民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报市政府并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发布,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标签:车 约 网 的 乘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