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仙居11位学生的字画跟着神舟十一号“上天”了

2016-10-18 12:52:11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高波

  昨日,随着“神舟十一号”升空

  昨天,“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升上太空。航天飞船上有什么?许多人觉得除了宇航员,当然是各种高科技的航天仪器,答案并不全然——飞船里还搭载了一批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这里头就有11件作品来自我市的仙居县,它们将伴随宇航员,在太空遨游33天,象征着我国齐头并进的科学和艺术。

  “我们的书法作品‘上天’了”

  “不敢相信,我们的书法作品能‘上天’。”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仙居横溪镇中心小学的徐卓伟老师,他还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此次搭载飞船上天的11件作品中,有3件出自卓伟辅导的学生之手,还有9件来自仙居艺之行美术学校的学生。

  今年暑假,徐卓伟在网上看到一则《希望颂——飞向太空艺术之梦》大型青少年书画作品遨游太空活动征稿启事,主办方是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他们受中国航天部门委托,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优秀书画作品,入围作品能搭载航天飞船太空遨游。

  “当时航天工程的具体内容是保密的,征稿时许多细节都未公开,甚至连神舟十一号飞船,也是最近才知道。”徐卓伟告诉记者,“因此有些看到征稿启事的艺术机构对此还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

  实际上,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了3次。记者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官网上看到,他们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共联合举办了三次全国著名书画艺术家优秀作品航天搭载活动,命名为《神州颂》、《和平颂》、《文明颂》的主题活动分别搭载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天宫一号,把中国书画艺术家的作品送上太空。

  全国22件精选原件中占了两件

  8月26日,徐卓伟挑选了22名学生的优秀作品寄往北京;同时,仙居艺之行美术学校也寄去多件作品参选。

  过了一个月,正当学生们开始淡忘投稿的事,却收到了意外惊喜。9月26日,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给他们寄了回复函,学生们投稿的作品中,有11件作品入围评选,成功“上天”。

  这些入围作品接下来的经历,可是小作者们羡慕不已的“旅程”。记者了解到,报名选手中产生的200幅入围作品,刊登于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书画·中国》上,在报纸公证后搭载神舟十一号进入太空,其中谢佳齐、吴岳坤两名学生的作品,还以精选原作书画的形式上天,在全国22件精选原件作品中占了十分之一。自昨天上午7点30分至此,这些作品已在太空遨游24小时以上啦。

  “小书画家”实现了太空梦

  记者了解到,徐卓伟的3名学生中,年纪最大的徐问天今年11岁,另外两名女生季昱希和杨景莎都才9岁,他们都来自仙居县横溪镇中心小学。徐卓伟介绍,出于对书法的喜爱,学生们二年级就开始练字,年纪最小的学生也练了3年以上,虽然和成年人比起来仍显幼稚,但在同龄人中,也算是佼佼者。

  除了徐问天在县里的书法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在市里也拿过三等奖,季昱希和杨景莎可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没想到也一举入围。因为参赛作品要求以航天梦、太空梦为主题进行创作,在徐卓伟指导下,徐问天挥毫写下一幅“壮志凌云问九天”,顺利杀入重围。

  徐卓伟介绍,此次活动中,全国各地选送的作品成千上万件,但只有244件作品入围,包括22位特约青少年小书画家集体创作的“希望颂”长卷、22幅精选原作书画,以及刊登在报纸上的200件书画作品,因此作品入选对于孩子们来说,实在是莫大的鼓舞。

标签:的 作品 书画 件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