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舟山首届老博会圆满收官

2016-10-17 15:07:53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黄燕玲

  “我连着来三天了。”“赶着老博会最后一天带外公来见识一下。 ”历时三天的2016首届舟山群岛新区老龄产业博览会昨天落下帷幕,最后一天仍有老人特意远道赶来,一睹盛会。

  三天老博会,让人感受到了舟山老年人的活力、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看到了老年人的需求。

  姚凯乐沈汝汝摄

  一个平台,市外为老产品走进舟山人视野

  云南白药集团在老博会上带来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产品:老年急救包。区别于一般的急救包,老年急救包内备有速效救心丸、降压药等老年人常用药品,在市外颇受老年人欢迎。

  在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生活上,上海驭信实业有限公司也给舟山的老年朋友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干洗沐浴露、老年鞋、失禁裤等都受到了欢迎。晚年多功能床、轮椅等也是老年人咨询的重点。

  新区首届老博会,作为老年人的盛会,不仅是本土产品的集中展示,也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参展商,他们带来了市外先进的产品,也带来了诸多优秀的理念。

  一个契机,了解舟山老人养老需求

  在老博会第一天,记者便在内馆养老机构展位前遇到了正在询问养老机构服务细节的张昆水夫妇。“年纪大了,也有住养老院的打算,先过来看看。 ”

  在舟山普济老人公寓工作人员张斌看来,近两年舟山的养老产业正在经历转型,从单纯养老转变到医养结合的模式。普济老人公寓作为全市首家试点单位,内部增加了医院,可以刷医保卡,受到了许多退休教师、老干部的欢迎。

  张斌介绍说,之前他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舟山老人对机构养老的认可度远不及杭州、上海等地,普遍存在“住进养老院等于被子女赶出家门”这种看法,不过这种想法现在慢慢在改变。

  通过接待前来咨询的众多老人,张斌相信舟山的养老模式将会有一个重新的改变。“以后机构养老是一个社会趋势,等我走不动了也打算住进去。”在舟山普济老人公寓展位前咨询的一位老人说。

  一个机遇,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

  80岁的马老爷子在老博会最后一天的上午来到了南天装饰的展位前。“我家的水管接口烂掉了,整个家都漏水,只好停水了。 ”老人说,与小区讲过,但没有人愿意帮忙。在老博会上一问,南天装饰的工作人员马上答应过几天上门帮忙查看。

  这几天,义工服务区人来人往。通过老博会,更多的为老服务被老年人所熟知。

  一次熏陶,看舟山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作为这次老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广场舞大赛、美食大赛等活动得到了现场老爸老妈的点赞。书画、摄影展也受到广泛好评,一位普陀老人在书画展前长时间驻足,并对现场展出的作品从构图、色彩等各方面进行了评价。

  20多位摄影爱好者特意组团从定海赶到现场来参观摄影展。“想不到老爸老妈现在的拍照技术那么好,这张阿婆的笑拍得太有感染力了。 ”一位年轻人也被老爸老妈的摄影技术折服。

  据了解,在老博会结束后,老爸老妈的这些摄影作品还将前往市图书馆进行展览。

  一个期待,希望舟山有更多的为老服务

  老博会第一天,现场被热情的老爸老妈围得水泄不通。老博会最后一天,还有成群老人拉着小推车结队前来。看到一些展位正在撤展,许多老人不无惋惜地说:“活动这么快就完了,应该再多搞几天。 ”

  一位姓张的老伯指着手里的智能手机对记者说,这趟最大的收获就是安装了掌尚舟山APP,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有了舟山论坛的账号,还学会了怎么看舟山日报社的公众微信号。

  “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阿拉老年人的生活,也好让阿拉与时俱进。另外,下次举办第二届的时候,产品可以再丰富一些,活动也可以更多样化一些,引进更多市外先进的养老产品,让我们老年人通过你们老博会可以看到市场上最好的为老产品。”张老伯说。

标签:博 老 舟山 的 一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