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路口等绿灯 司机沉睡一小时 疲劳驾驶如何更好地遏制?

2016-10-17 08:38:58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朱忠义

  众所周知,疲劳驾驶危害极大,但总有人心存侥幸,顶着“熊猫眼”开车。就在12日凌晨,有一辆水泥罐车在路口等绿灯,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其他同事将他叫醒为止。

  当日凌晨2时许,鄞州钟公庙交警中队接到路人报警,称在学士路与首南中路路口,有一辆水泥罐车驾驶人在等红绿灯时竟睡着了。交警随后赶到现场,但发现这辆水泥罐车已经驶离。当天上午,交警调取了该处路口的监控视频:这辆水泥罐车是凌晨1时由学士路南往北驶入的,刚好路口是红灯,便停下等待。稍后,信号灯变成绿灯,但水泥罐车纹丝不动。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时03分,从相对方向驶来另一辆水泥罐车,驾车司机发现同事睡着了,花了好大力气才将他叫醒。

  “这辆水泥罐车的驾驶人存在疲劳驾驶的嫌疑。”交警说,随着天气转冷,“秋乏”成为常态。个别驾驶人明知不能疲劳驾驶,但为了缩短行车时间铤而走险,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

  国外有过这方面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司机经过数小时的连续驾驶后,变得很疲劳,其危险程度将同醉酒驾驶一样。

  我国的法律对于“疲劳驾驶”有明文规定:连续驾驶小型机动车超过4小时,其间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处警告或者150元罚款,并对驾驶人违法行为记6分;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12分,罚款200元。

  处罚不可谓不严厉,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交警常面临疲劳驾驶司机“躲猫猫”的问题。和酒驾不同,疲劳驾驶无明显的外在表现形式,只要司机一口咬定不存在这个问题,证据链很有可能断裂。

  如今已有交警部门在使用高科技手段来查处“疲劳驾驶”。比如,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就启用了“U盘读心术”,只要短短的几秒,就能查出司机是否疲劳驾驶。此前,在沪宁高速无锡出口,交警检查一辆从温州开往常州的大巴车时,发现驾驶员存在疲劳驾驶行为,但对方就是不承认。随后交警通过一个类似优盘的装置,读取客运车辆的行车记录仪信息,系统会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判断出司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行为。

  这种“U盘读心术”,能否为遏制疲劳驾驶出把力?建议各地交警部门不妨一试。

标签:一 劳驾 疲劳 驾驶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