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匠心质造正当时———看宁波如何为“中国制造”扛旗

2016-10-10 08:07:01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易 鹤 通讯员 储昭节

  在省经信委、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公布的2016“浙江制造精品”名单中,宁波又有29个“高大上”产品上榜。自首批“浙江制造精品”推出以来,宁波已有64个产品荣登这一代表国内一流制造品质的舞台,在全省入选产品总数中占比超过13%。

  质量代表着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打造“质优宁波”,全面推动质量升级和质量进步,引导企业做精做优产品,“宁波制造”的制造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市已有40多种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消费品工业名牌产品产值占消费品工业产值的比重接近70%。

  抢抓建设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机遇,宁波再次因时而动,全方位打响制造业“品质革命”攻坚战,以工匠精神推动“宁波制造”加快向“宁波质造”华丽转身。

  一时间,制造业密布的四明大地上,中小微甬企全速向“高精尖”转型,跳出激烈的“价格战”,向高附加值领域纵深挺进,并逐渐深入经济结构转型的“齿轮”之中。

  镇海乐本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不大的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定制化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解决“毫厘之间”的难题。这家仅有18人的科技小微企业,在机器轰鸣声中,一年“智造”出了1000万元的产值……

  公司总经理夏学锋说,“机器人产业‘玩概念’的人不少,但我们沉下心来搞研发,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公司没有业务员,从来都是客户主动来谈项目讲合作,机器价格都是一口价,因为实力摆在这里。”

  除了星罗棋布的创新“小微”,雅戈尔、方太、奥克斯等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奋力在“老”产业中不断孕育出“新”动能。

  作为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之一,雅戈尔集团已从服装制造者升级为标准制定者,研制两项国家标准,在行业内得到普遍应用。仅一件“全棉免熨烫衬衫”,就凝聚了8项发明专利,免烫等级远高于国家标准,品质比肩国际大牌。如今,雅戈尔衬衫全国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重视品牌,追求创新,企业才有核心竞争力。”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

  不只是雅戈尔,近年来,一批深耕制造业的甬企“模范生”以一流的产品品质和品牌为“中国制造”代言,引领宁波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方太全球首创跨界水槽洗碗机,只用一年时间就占据国内洗碗机四分之一市场;卓力打造智能熨斗,以10倍于同类产品的价格进军国内高端市场……在2016年度全国单项冠军申报中,宁波一次就申报了30多家企业,后备企业有140家左右。

  从价格战到品质战,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造产品到定标准,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开始向质量要红利。以制定修订标准为例,截至目前,宁波企事业单位主持、参与制定修订国际、国家标准已超过200项。

  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在新常态下,宁波要想扛起“中国制造”大旗,必须下决心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把质量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内涵发展之路。

  如今,品质革命已演变成“中国制造”的下一个风口,提升产品品质对不少甬企而言也许挑战很大,但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谁带这个头,谁就能上去。反之,将会被淘汰。

  面对“中国制造”突围的新拐点,宁波正保持定力,瞄准“专而精”,按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要求,以“3511”产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现代产业集群为主体,以名企培育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名企、名品、名家“三位一体”的培育试点,全力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宁波制造”的知名企业、名牌产品、高水平现代企业管理者,为“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代言,争当“中国制造”的标杆。

标签:制造 宁波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