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国庆长假今日收尾 公路铁路迎来返程最高峰

2016-10-07 09:34:51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 胡诚浩 文 黄霄 摄

  今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从昨天开始,不少出游市民已陆续返回,公路、铁路都出现了明显的返程高峰。根据预测,返程最高峰将在今天下午出现。

  铁路迎来返程高峰

  昨天下午3点多,市民徐先生带着孩子走出高铁绍兴北站出站口,国庆长假期间,他带着孩子到南京逛了一圈,访了中山陵,游了夫子庙和秦淮河。徐先生说,为了避开长假最后一天的返程高峰,他特意订了10月6日的车票,提前一天回到家中,多留出一天时间休整,准备上班。

  与徐先生一样,不少市民都抱有类似的想法,将返程的时间提前。昨天下午,记者在绍兴北站出站口看到,出站的乘客络绎不绝,大多数都是出游返回的绍兴市民。

  绍兴北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绍兴北站的客流人数明显上升。统计显示,9月30日,绍兴北站发送旅客23871人次,从10月1日开始到10月5日,这一数字均未超过22000人次,直到昨日,返程人数剧增,单日发送旅客达到23892人次。

  根据预测,今天乘坐高铁返程的人数还将继续增多,单日发送旅客人数有望超过2.5万人次。为了应对返程高峰,铁路部门也将增开4趟临客列车,主要是南京南到温州南、徐州东到苍南、杭州东到温州南。

  高速这两天都有点堵

  高速上的返程高峰,从10月5日下午就已开始显现。上三高速往上虞方向,前天全天都是大流量,车流量相比去年大幅增加。这一路段的车流量一直很大,一度达到拥堵缓行的状态,到前天晚上10点多,通行才恢复正常。

  因大流量、事故造成拥堵缓行,往上虞方向新昌进口多次关闭,甬金高速转入上三高速枢纽也因拥堵致使嵊州南至长乐往宁波方向进口一度关闭,任胡岭隧道一度卡口。

  高速交警表示,今天下午2点开始,高速公路上将迎来返程最高峰,在上三高速往上虞方向易堵路段还有马岙岭隧道,因大流量瓶颈处易造成车辆减速,事故多发,更加剧拥堵。如果诸永高速封道,上三线往上虞方向将出现超大流量,全程都可能拥堵。

  从流量上分析,10月5日,上三高速新昌段流量近4万辆,其中往上虞方向22143辆,但流量集中在下午,峰值在3~5时,两小时流量达3981辆。交警建议市民错峰出行,早点出行,选择在上午通过上三高速拥堵路段。如果不能及时避开拥堵时段,就绕道而行。

  杭金衢高速方面,由于杭金衢高速绍兴路段过了新岭隧道是四车道加硬路肩,但是到了杭州路段203KM却是两车道,这个瓶颈势必会造成拥堵,从而流量倒灌至绍兴路段。

  也就是说,虽然堵点主要集中在杭州段,但是绍兴段也会很拥堵,前往杭州方向的驾驶员可以提前在次坞出口下高速,走103省道绕行,通行速度肯定比高速快。

  自驾游归来,4S店保养修车忙

  昨天中午1点,在越城区会稽路上一家大众4S店,市民王先生开着车前来保养。王先生说,国庆长假期间,他和朋友自驾到青岛游玩,来回开了约2000公里,一下子就到了需要保养的公里数。刚回到家没多久,他就将车开到4S店做保养。“一方面公里数到了做个保养,另一方面几天陌生路开下来,遇到不少问题,让维修人员看看,检查检查。”王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在4S店内看到,与王先生一样,有不少车主前来保养维修。4S店内的停车位上已经停满了车。4S店内的机修车间内,也停满了需要维修保养的车辆。售后人员的办公桌上,维修单据已堆满一桌。

  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4S店也迎来了一波维修、保养高峰。“平日里,每天保养的车辆大概四五十辆,这两天基本都在七八十辆,多出不少。”工作人员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出行,一方面增加了公里数,加快了保养的进度,另一方面,自驾前往不熟悉的路段,车况受到了一定影响,也需要检查维修。

  维修人员告诉记者,车主自驾游归来后,确实需要对车况进行一次检查。外观方面,先对车辆进行一次冲洗,既能清洗一路上的尘土,也能更清晰地发现漆面划痕与破损。长距离行驶后,轮胎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首先需要对轮胎花纹缝隙中的石子杂物等进行清理,接着对车胎的胎压进行测试。如果胎压偏小,就需要留意轮胎有没有破损的地方,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修补还是换胎。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