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争当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2016-09-29 17:57:5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 华 屠 炯 廖小琴

  宁波三江口全景。

  身体不舒服,打开家里的电脑就能通过智慧健康系统远程请名医看病;孩子要请家教,打开智慧教育门户网,100万余个权威优质教育资源任你选;出门赶火车,打开手机上的“宁波通”APP等平台,地铁、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等各种方式的最佳出行方案就呈现在眼前;周末约朋友聚餐,通过室外的LED大屏或者手机屏幕查看拥堵指数系统,路上堵不堵、哪条路车流最少、哪里有停车位,这些信息一目了然……在宁波,这样的生活场景已经司空见惯,智慧城市建设的福利,正在不断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智能管家”。

  这一切变化,始于6年前。2010年,宁波制定并出台了《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率先起跑。随后,宁波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5年行动纲要,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成为全国率先推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

  如今,伴随着一项项智慧应用体系相继落地,一个个智慧产业培育成熟,宁波逐步走出了一条“基础设施和资源整合支撑带动,应用和产业联动发展,制度和模式创新优化”的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从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到中国城市信息化卓越成就奖、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国十大智慧城市,宁波正在向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迈进。

  民生为先构建智慧民生应用体系

  使智慧城市更具“获得感”

  家住宁波江东区的陈老伯今年78岁,患有二十多年的高血压,还伴有肾功能减弱,前阵子,血压波动,出现多尿、疲乏无力等症状。由于出门就医不方便,陈老伯的儿子用电脑登上宁波云医院系统,预约了“高血压云诊室”的专家医生。约定时间一到,陈老伯坐在电脑前和专家视频,讲述完症状,在调阅陈老伯的健康档案并确诊后,医生开出了电子处方并将处方提交至“云端”。第二天,陈老伯家里收到了配送上门的控制高血压药物。

  “以前每次不舒服,都要五六点就起床往医院赶,排队抢号,因为是慢性病,最后也都是检测血压开点药”。网上就医体验让陈老伯禁不住感叹,如今医生看病也高科技,太方便了。

  作为宁波智慧健康体系的一部分,2014年9月,宁波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云医院”,去年3月,正式启动运营。它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医疗咨询、网上诊疗、健康教育及健康干预等功能的远程医疗服务与协作平台。目前,“云医院”签约的专科医生、家庭医生已达1000多名,线上共开设了高血压、糖尿病、心理咨询等13个“云诊室”,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乡镇看名医、公共卫生“云路径”、健康自我管理等。

  在跻身智慧城市建设领先行列的道路上,坚持民生为先,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智慧民生应用体系建设,一直是宁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初衷。随着智慧民生应用体系的不断健全,一个涵盖“住、行、医、学、商”等方方面面的智慧民生大网逐步编织成型,宁波这座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因为智慧基因的注入,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为了缓解交通出行难,宁波智慧交通构建多种出行方式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体系,依托“宁波通”平台提供出行路线规划、出行方式对接、客运购票、停车诱导等二十多项便民服务,大大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效率。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宁波交通拥堵指数名列48位,比去年下降了12位。截至2015年底,“宁波通”累计下载量已达150万,注册用户60万,日均使用量突破30万。

  智慧教育则整合空中课堂、终身学习和数字化阅读三大应用,打造统一的智慧教育学习平台,搭建统一资源中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根据《宁波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到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20年,率先形成学习型社会,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国内首家云医院成功上线。

 [1] [2] 下一页
标签:城市 宁波 智慧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