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杯”第18届全国设计“大师奖”创意大赛综述

2016-09-29 08:25: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陈兴多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高附加值的行业,不论是工业、旅游,还是在城建、科技、体育等领域,将文化创意融合其中,产生的,是倍增效应。对此,市委市政府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去年12月27日,“台州杯”第18届全国设计“大师奖”创意大赛启动,来自浙江、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16个省(直辖市)的50多所高等院校代表、设计大咖齐聚我市。已经连续举办18届的“大师奖”,是目前国内高校举办的设计赛事中参赛作品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强的赛事。与其合作,凸显了我市借助知名平台,激发创新活力,为台州制造插上创意“翅膀”的坚定决心。本月30日,大赛就将揭晓最后的结果,这场创意之旅,也走向了巅峰。

用创意和智慧的设计力量予以产业新生

在永宁江畔,一处布满了各式特色建筑的工业设计基地格外吸引眼球,这就是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难以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该区医化产业的集聚地,园内有48家规模不一的医化企业。彼时,这些化工厂,因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与安全隐患被陆续关停搬迁。昔日的园区渐渐辉煌不再,似乎被人遗忘了。

2012年7月,这片厂房获得了新生。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一期启动,在老厂房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融入创意设计,老建筑“化身”成为一幢幢色彩艳丽的“新”房子。到2015年,该基地已入驻设计企业26家,公共服务平台9家,专业设计人员301名,实现产值4736万元,服务企业达413家,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18.07亿元。

化茧成蝶的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正是一个创意设计让产业腾飞的鲜活例子。近年来,我市通过“有形手”和“无形手”两手抓,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得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提升,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等产业园区建立,到去年全市新增创意设计类公司已经超过500家。

“举办‘大师奖’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大家关注中国设计,关注台州设计,把教育资源推向社会。”赛事的创办者,留德学者、同济大学教授、博导林家阳表示,台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台州的汽车摩托车配件、家用电器、缝制设备、模具塑料等块状经济特色明显,工艺美术品、文化用品、印刷服务、文体旅游为主体的文化产业初具规模。随着创意经济的来临,这些产业从模式到产品,都期待以创意和智慧的设计力量来予以新生。

在市委市政府和同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推动下,“台州杯”第18届全国设计“大师奖”创意大赛获得了来自海内外设计师、艺术家、文化学人、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总共收到作品超过一万件,产品、视觉设计作品数量均创造了新高,环艺、动画、服饰、工艺美术类作品也较前两届有很大突破。

让作品围绕台州的产业需求进行深加工

金:凡属金属工艺设计和制作的;木:凡属木、竹、麻、藤、棉花、蚕丝等自然材料设计和制作的;水:凡属流动的或经加温后能够自由塑形的材料设计和制作的;火:凡属在高温条件下烧制或加工的各种材料设计和制作的工艺美术品、装饰用品、生活用品、建筑配饰等;土:凡属由黏土和矿石制作或烧制而成的陶器、紫砂工艺美术品、装饰和工艺美术品、艺术,以及农副产品和海产品包装设计——审视本次“大师奖”创意大赛以“金木水火土”为逻辑的主题创作,无一不与产业相关,与台州“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城市定位高度契合。

创意融入旅游,则挖掘旅游景点文化内涵,让一个个景区的视觉形象变得格外清晰;创意融入城建,则让景融于城,城便是景,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社区服务中心,也独具魅力;创意融入工业,则“点石成金”,让产品的附加值能有质的飞跃……

“设计不是纯艺术,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正如林家阳所说,本次大赛是与我市的各类文创产业合作,充分体现参赛者经营和创智能力,携手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在首轮评定中,评审专家们从一万余件作品中最终确定了500件优秀奖作品,这些作品将围绕台州的产业需求进行深加工后进行最终评定。

使山海禀赋的台州走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本次比赛参赛者中,或通过网络和图片了解台州,或亲自来到台州,加深感受。在众多参赛者当中,两名分别来自黑龙江和广东的学生为了设计台州一景区的视觉形象,利用假期时间特地来到我市实地观摩。台州这座山海水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师奖”的评委向来不乏“大咖”。在本届比赛的评委中,有奥斯卡最佳视效奖获得者、参与了《星球大战》等电影制作的罗伯特·布莱拉克,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校长长泽忠德,法国工业设计大师玛塔丽·克拉赛特,米兰世博会主题馆策划和设计者之一亚历山大,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去年,罗伯特·布莱拉克就曾来到台州,考察并且参观了台绣刺绣研究所和台绣艺术馆,并对台绣精美绝伦的作品赞不绝口。

据悉,赛事启动后,组织者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0个省,涉及省份之多,也创下了赛事的新高。在征集作品的过程中,组织者们与各设计师、艺术家、文化学人、高校师生面对面,让台州城市形象在他们心中愈加丰满,知名度日益提升。

经山纬海,包容创新,“大师奖”创意大赛不但是一次创意的“头脑风暴”,也让山海禀赋的台州,走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标签:创意 台州 设计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