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文化礼堂建设如何可持续?“新昌样本”提供有益启迪

2016-09-29 07:56:01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潘晓林

  在外婆坑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村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在梅渚村,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梅渚村晚”、“梅渚年味节”等品牌活动的有效载体。昨天,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昌召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新昌样本”为接下来我市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启迪。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农村文化礼堂491家,先后有4个区、县(市)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其中,新昌县已建成80个农村文化礼堂,其中有47个属于改建型,建筑尽可能地保留原有风格。柯桥区建成86个农村文化礼堂,其中已成立44个文化礼堂公益金,资金规模达500余万元,可以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各项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顶层设计”形成强大合力。从省里全面部署、连续4年被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到市里组建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考核办法、落实资金补助等,再到各级各部门有效联动,各区、县(市)、乡(镇)、村层层落实,形成了工作推动的强大动力。“虚实结合”达成一致共识,新昌梅渚村以剪纸文化为依托,推动当地剪纸产业发展,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近四年来,各地各部门在文化礼堂建设的资金保障、队伍培育、管理运行、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各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如上虞区积极推进专职管理员队伍建设,使文化礼堂门常开、人常在、灯常亮。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村文化综合体建设的亮丽风景线,文化设施极大改善,展陈布置富有特色,文化地标逐渐显现。文化礼堂已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地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红色堡垒”、“红色殿堂”的积极作用,展示村庄的历史遗迹、文化遗存和乡风民俗等,开展正面宣传教育。

  会议还对全市农村礼堂十佳“特色示范点”、十佳“最美管理员”等进行了表彰。

标签:建设 文化 礼堂 农村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