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绿色金融多点开花

2016-09-29 07:12: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吴 丹 杨斌英

  单设绿色金融事业部,集中有效资源,通过双选双聘,选拔优秀绿色信贷专员,双管齐下,加大对适合绿色融资需求特点的授信模式的开发……这些得益于今年5月在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成立的全省首家农村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一系列的改革提升了绿色金融的服务水平,成为了湖州绿色金融多点开花的一大亮点。

  在这块“试验田”里,湖州银监分局有序推进改革,已经出台了专门的绿色金融改革方案,实现了试点机构类型的全覆盖,还加大了监管力度加以保障。

  方案的出台就是为绿色金融改革全局谋划。湖州银监分局作为绿色金融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创建推进工作,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2016年行动计划》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

  在此基础上,湖州银监局从今年初就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法,分阶段有序推进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改革,实现国有行、股份制、城商行、农商行试点机构类型的全覆盖,湖州农业银行、湖州兴业银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银行等4家银行,成为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点”。

  绿色金融的改革稳步进行,各个银行也做出自己的特色。

  率先实行改革的安吉农商行,直接把环保纳入了一票否决制。“除了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以外,我们还逐步将企业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参保情况等信息纳入企业授信系统之中。”安吉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不过关,直接否决。

  提升绿色专注力的湖州农行,将通过提供“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的绿色企业专属三合一增信模式,针对性解决担保物不足、资金实力不强的初创期绿色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的专注力。

  革新机制将成为了城商行绿色金融改革的重点。湖州兴业银行将组建全国城商行系列首家绿色金融管理中心,尝试推出合同能源管理贷、绿色住房贷等一系列新型绿色信贷产品。

  股份制银行将加快产品创新,提高绿色金融普惠力。比如,牵头协调浦发银行与当地政府,在浦发总行已发行500亿绿色金融债券的契机下,申请一批绿色债券专项规模,以辖内从事环境治理、城市绿化配套、污水处理等客户为主要客户群,有效提高绿色金融的普惠力。并且扩大创新类融资模式对接绿色项目应用面,并争取年内在环境治理、农田复垦项目中成功对接总行理财资金或私募证券化落地1.8亿元。

  各有所长的这些银行,还申报了不同的改革亮点项目。湖州银监分局在严格遴选、反复把关的基础上,建立“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亮点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达37个,绿色金融领域“多点开花”。

  此外,绿色金融监管也有专门制度保障。湖州银监分局从6个方面织起了绿色金融的“监管网”。比如,加大信贷支持,强化绿色领域信贷保障;创新产品服务,完善绿色金融融资模式;建立组织体系,深化绿色金融组织保障等,这些都推动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工作。

标签:湖州 绿色 金融 银行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