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关停养猪场源东农民收入仍增6%

2016-09-28 08:00: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楼盼

  源东乡是金东区农业普查试点乡镇。昨天一早,源东乡副乡长阳卫清就来到尖岭脚村挨家挨户采集农业信息。一个上午,他走了10户人家,每次临别前都不忘嘱咐农户:“记得垃圾分类哦……”一名老太太实在忍不住了:“你这人哪都好,就是记性不太好。每次来都讲,昨天也来讲过,我这个老太婆都记住了。”阳卫清哈哈一笑,自嘲道:“谁让我是唐僧呢。”

  原来,阳卫清在源东乡有个绰号,叫“唐僧型干部”。分管农业10多年,他和当地农民打成一片,走到哪都要嘱咐这嘱咐那。一开始,农户们觉得有点烦。后来经历了一些事,他们反而巴不得阳卫清多“啰嗦”几句。因为他的“啰嗦”,不仅能给农民减少损失,还能带来增收。

  源东乡的农户主要种植柑橘和桃子。前年9月,阳卫清在半垅村、分水岗村走访时,发现不少柑橘的叶子发黄,果实掉落在地。“会不会是黄龙病?”阳卫清心里咯噔一下,因为黄龙病会传染,一旦蔓延开来,对源东乡柑橘产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他立即采下样本,寄往省里鉴定,结果确诊为黄龙病。接到鉴定报告后,阳卫清与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马上动员半垅村、分水岗村的村民挖除病树1000多株,防止蔓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又逐村逐户宣传、告知危害及影响,又在其他村发现病树5000多株,并一一挖除。病树挖没了,这些种植户怎么办?阳卫清又积极联系农林局和农科院的专家,帮助引进新品种、传授新技术。在他的努力下,去年源东乡新建钢架大棚7万平方米,完成了80亩花卉基地土地流转和彩化绿化工程分水岗段70亩土地流转。

  众所周知,源东大白桃多汁肉软,但不宜长时间储存。每到采购季都是阴雨绵绵,大白桃短期内卖不掉就会烂掉,农户的损失很大。针对这个问题,阳卫清鼓励当地农业合作社引进硬肉型早桃、大红桃、蟠桃等新品种种植,促进农民增收。比如金东区蟠桃园家庭农场,在阳卫清的牵线搭桥下引种了油蟠桃。前年种植成功后,去年开始上市销售,一盒12只装在农博会上卖到100元。蟠桃园家庭农场种植了15亩油蟠桃,亩产利润近万元,仅此一项就增收10多万元。

  畜禽养殖业曾是源东乡的支柱产业,巅峰时期全乡畜禽饲养量达15万头。2014年以来,源东乡打响了畜禽养殖整治攻坚战,实行全乡禁养,养殖场全部关停拆除。不能饲养畜禽,对当地农户的收入影响较大。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当地农民收入仍增长了6%。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说:“我们的钱袋子鼓了,得给‘唐僧’记首功。”

标签:关停 养猪场 源东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