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遥感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成立

未来五年有望建成全球卫星遥感海量数据中心
2016-09-28 07:36:2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沈晔冰

  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企业有没有违规排放污染物,地面有没有违章建筑,土地利用是否按规划进行……今后国内很多城市的类似信息或将更多来自卫星遥感大数据。昨天上午,作为2016年“星耀南湖”精英峰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嘉兴遥感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卫星遥感大数据高端论坛在嘉善归谷举行。

  科技部原部长、著名遥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表示,该中心的成立,是我国遥感应用上的大胆探索,也意味着卫星遥感大数据事业将在嘉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地球环境变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对于地球环境现状和未来演变也越来越关注,这就迫切需要发展从地表到近地空间的高时空分辨率和高精度的全球监测能力。近年来,随着卫星遥感技术尤其是微小型卫星技术以及轻小型航空遥感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地遥感数据的获取手段和数据量的积累也在迅速增加,遥感已进入大数据时代。

  在嘉兴市委和徐冠华院士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今年9月,嘉善县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在嘉善成立嘉兴遥感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简称嘉兴中心),发展遥感大数据及其综合应用产业,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悉,早在2008年12月,北师大就成立了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简称北师大全球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校全球变化研究机构,在全球遥感监测和气候环境模拟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而嘉兴中心是北师大全球院在地方成立的第一个中心。

  嘉兴中心建成使用后,将通过搭建覆盖全国和两极的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建立对卫星的连续通讯服务能力,同时构建全球卫星遥感海量数据中心,研发卫星遥感大数据处理与信息发掘技术,大力拓展面向政府和大众的遥感应用,同时吸引相关产业项目和企业集聚嘉善,打造嘉善国家级科学发展示范点的新亮点。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表示,嘉兴中心将作为北师大全球院在华东地区的重要研发基地,推动全球变化科研与遥感产业、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对接,促进科研成果提升与产业发展,全球院及合作伙伴还将派出科研和管理人员来嘉兴工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高端人才集聚,促进高校和地方科技融合发展。

  徐冠华表示,遥感数据未来将在农业发展、污染治理、气候问题等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我们提供全球的数据,为世界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数据支撑。嘉兴中心的成立是新环境下利用市场机制促进遥感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实践,鼓励了市场化和公益性的遥感数据应用的发展,是我国遥感应用上的大胆探索。

  嘉兴中心位于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区内,目前已经完成首个示范性卫星地面接收站的建设。园区同时支持设立一个平台运行公司,配合嘉兴中心将可转化的遥感与环境监测技术孵化为产业,应用于更多社会领域。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嘉兴中心将逐步建成拥有4个国内站点及3个国际站点的卫星地面接收站网,服务国内外20颗以上在轨卫星,建成遥感大数据中心(数据年增长不少于2PB),孵化卫星服务和数据应用公司不少于20家。

标签:全球 嘉兴 遥感 研究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