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瑞企“机器换人”实现减员增效

政策红利撬动企业技改动力
2016-09-28 07:25:25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沙默

  昨天,全省汽摩配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会在瑞安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众多瑞企近年来积极探索“机器换人”,并在该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下,实现了减员增效和科技提升。以瑞安汽摩配行业为例,自2013年以来,瑞安共实施汽摩配机器换人项目226项,实现规上汽摩配企业减员1.54万人,但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0%以上,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招工难、用地难、能耗高、亩产低,一直是制约瑞安市传统工业行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面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机器换人”已成为瑞安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瑞安市一家主要生产汽车电动刮水器总成、汽车座椅电机及各类汽车电器的制造型企业。该企业劳动力需求最大的电机装配车间经过自动化改造后,用机械手代替人工作业,实现高效生产、安全生产,使得原先需要41人组成的流水线人数降至15人。2015年,该公司工业总产值超14.18亿元,同比增长7.9%;节省一线劳动用工150人;产品质量合格率从92.2%提高至99.8%;降低生产成本13.4%;综合能源消耗降低了26%。

  近年来,瑞安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机器换人”的扶持力度。从2013年开始,瑞安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机器换人”重点技改项目加大扶持力度。该市“机器换人”重点项目的补助起点,由原来的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降低到3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机器换人)补助率最高可达到26%。通过降低补助门槛和提高补助标准,为众多瑞企技改带来转型动力。

  通过着力培育本土机器人制造产业,设立产业基金、科技创新券,用好北航汽车电子研究中心、网上技术交易等平台,瑞安还致力于打通机器换人技术转化通道,破解机器换人技术从哪来的难题。该市的金石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抛光系统,获评省重大科技项目、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产品,获工业机器人行业最高金球奖。

  据统计,2013年至今,瑞安市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2729个,完成投资265亿元,3个项目入选省级百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近两年“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投资年均增长52%,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率年均增长10.8%,相当于减员2.9万人,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9.9%。瑞安市还以汽摩配行业为切入口,编制《瑞安市汽摩配行业“机器换人”推进方案》,2016年该市汽摩配行业已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38项计划设备投资7 亿元,为其他行业“机器换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瑞安在今后将继续把机器换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拉标杆补短板,用政策红利发挥杠杆作用,和企业联动,和市场紧密相连,让“机器换人”不仅有数量上的提升,更有质量上的飞跃,推动“瑞安制造”走向“瑞安智造”。

标签:换人 机器 减员 增效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