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温州 正文

灵沙大道提前半年试通车 打通苍南县城至沿海通道

2016-09-27 08:18:54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昨天上午,随着苍南县县长黄荣定的一声令下,苍南老百姓期待已久的灵沙大道(藻溪-赤溪)提前半年试通车。苍南交通建设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取得开门红,在“编织”立体交通网络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众所周知,很多工程建设都会因政策处理、资金及土地瓶颈等因素,造成工期拖延,延迟数年未建成的工程事例也并不鲜见。那苍南灵沙大道是如何实现提前半年试通车的目标,苍南交通人在破难攻坚当中,又有什么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晚报记者肖建永/文李立/摄通讯员吴想

  灵溪至龙沙时间缩短1/3成苍南县城到沿海的交通要道

  苍南县灵溪至龙沙公路改建工程(简称灵沙大道)是省重点工程,项目总里程19.405公里,相当于灵溪至龙沙的直线距离,沿线途经苍南县灵溪、藻溪、赤溪3个乡镇19个行政村,建有桥梁17座、隧道3座,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总概算16.03亿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试通车现场看到,灵沙大道沿途彩旗招展,道路穿山而过,两侧景色秀丽,绿意喜人,称得上是一条生态大道。沿线村民纷纷在村道和灵沙大道交叉口摆放烟花爆竹庆祝通车,更有不少村民步行或骑行到通车仪式现场观看,共同分享当地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带来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此前从苍南县城灵溪到龙沙有两条线路可走,其中走灵炎线、藻龙线距离相对较短,全长30多公里,但山路十八弯,并不方便;而走龙金大道、龙魁线,道路相对宽敞,但也要沿着海湾绕行距离较远约40多公里。

  “去县城和赤溪、龙沙那边都不是很方便,尽管从这边走距离会近一些,但大家还是不愿意走,山路多,路况也比较差。”藻溪镇平水村村民陈金化告诉记者,村民们早就期盼着灵沙大道通车,今后出行就方便多了,“苍南大道再早点建成,和灵沙大道接起来,那去县城就更方便了。”

  赤溪镇一工作人员则表示,灵沙大道将给赤溪镇等沿线乡镇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赤溪到县城的时间从1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缩短了1/3,今后还会更短。目前赤溪镇已提前在做一些产业的布局,比如海产品、农副产品的对外推销,今后海洋经济和旅游经济都将因灵沙大道而受益。”

  对苍南全县的交通布局来说,灵沙大道的通车,也是关键的一笔。它不仅缩短灵溪至赤溪、龙沙等地的时间距离,破解了灵溪与藻溪、赤溪之间的交通“肠梗阻”问题,更是苍南县城未来通往沿海产业带的主要交通要道。因为灵沙大道连接着繁忙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并辐射苍南全县近30万人口,未来必将成为沿线苍南人高速出行的必经之路和关键之路,以及当地经济高速发展的连接通道。

  公路与安置房同步建设

  和谐征迁提前半年通车

  在温州,征地拆迁往往是工程建设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在苍南灵沙大道的建设当中,却赢得了沿线百姓的大力支持,征迁工作推进迅速,秘诀何在?源于苍南县诸多“法宝”齐出,扫除各种工程施工障碍,特别是解决了政策处理难和资金压力大两大难题。

  灵沙大道的房屋征迁过程中,该县交通部门在政策处理工作启动前就与当地政府做好了元店、藻溪、石塘等三个安置点的规划,公路和安置点建设同步进行,政府作出承诺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安置点的建设。如此实在的举措,让老百姓看得见前景,打消了疑虑。

  在沿线各村的醒目位置,及时、公开展示着安置点的批复进展情况、安置房的规划效果图等。村民们说,这给了他们信心,吃了“定心丸”,不用再怕旧房拆了新房却十年八年建不起来。

  记者了解到,公开公正公平是灵沙大道征迁工作的法宝之一。为确保和谐征迁,在征地拆迁安置的实施过程中,征用地批准机关、批准文号和征用土地用途、范围、面积、补偿依据,以及农业人员安置办法和青苗、坟墓补偿标准等征地拆迁安置政策均被印刷成册,按户发放到每位拆迁户的手中,使老百姓对征迁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同时,被拆迁房屋及附着设施细况,以及补偿评估结果等,均以公示的形式在拆迁范围内公共场所进行公示,让每一位征迁者都成为监督者,保证征迁公平。

  扎实的基础工作,赢得了沿线百姓的大力支持。据了解,在2014年11月国土资源部土地批复后两个月内,70%以上的拆迁户便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为当年12月的正式开工及无障碍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外,充足的资金投入是确保工程快速推进的另一个法宝。灵沙大道投资16亿多元,其中上级财政及苍南县政府出资4.12亿元,以创新采用委托代建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的模式由农发行苍南县支行提供12亿元贷款。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协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融资性贷款工作,半年内便完成了农发行贷款全部审批手续,为灵沙大道建设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在建设施工中,交通部门更是采取了“机器不停、工人轮班”的24小时连续施工模式,并进行科学的施工安排,晴天增加机械、人员抢进度,雨天组织工人进行隧道施工,保障灵沙大道每天的进度。同时,为确保公路质量与安全,交通部门除每天派驻工程管理人员不间断全程监督外,还特地针对隧道工程成立了夜间施工质量监督小组,对工程夜间施工进行不定时抽查。

  打造浙闽省际交界交通枢纽

  1小时至温州主城区3小时到省城

  “灵沙大道贯穿苍南县中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对进一步改善全县中西部交通基础条件,沿海港口旅游资源的综合发展,打破长期以来的交通瓶颈,以及对加快苍南大开发大建设,推动山海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苍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文友表示,仅用不到2年时间完成工程建设,灵沙大道不仅为苍南交通网画上重要的一横,还创造了全市交通工程建设时间最短,质量最佳,政策处理最快的历史。

  黄文友说,苍南交通人正在查补交通短板,将以灵沙大道试通车为契机,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发扬艰苦创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交通铁军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全力打造品牌工程。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苍南县将“编织”一张陆海空相互融合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交通的腾飞,并助推当地经济的跨越发展。

  《苍南县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指出,将通过“一空两铁、两高两纵、三横八连、两港两区、六心多点”等交通项目,实现苍南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把苍南打造成为浙闽省际交界交通枢纽。

  该《规划》还显示,“十三五”期末,苍南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79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约67公里,普通国道里程约76公里。依托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将争取3小时至省会城市杭州和福州、厦门;依托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争取1小时内到达温州主城区;依托干线公路、城市快速路,打造苍南县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链接

  ●“一空两铁”:

  重点打造通用航空基地、温福铁路和市域铁路S3线,依托通用航空与铁路建设,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两高两纵、三横八连”:

  依托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打造区域综合路网骨架,“两高”为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两纵”为新G104国道、G228国道;“三横”为规划省道苍南至临安公路苍南段(观藻炎)、规划省道苍南至庆元公路苍南段(S327)、规划省道苍南至遂昌公路苍南段(S219);“八连”为世纪大道及延伸线、灵龙大道、灵沙公路、老G104国道、龙金大道、桥南线—碗天线、渔寮至霞关公路、矾赤线。

  ●“两港两区、六心多点”:

  “两港”为崇家岙港区、霞关港区;“两区”为以苍南火车站、苍南汽车北站相融合的客运集散核心区和舥艚物流园区;“六心”为浙闽边贸物流中心、龙港凤江物流中心、钱库物流中心、长运龙港新客运中心、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多点”为以各乡镇货运场站、邮政网点、乡镇客运站、城乡公交站点等为节点。将结合交通枢纽及产业布局,以港口码头、现代物流基地、等级客运场站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客、货运枢纽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客、货运枢纽体系。

标签:
编辑: 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