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经过多方努力 永康七旬老人终于回家了

2016-09-24 08:06:4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王春峰

  近400个日夜苦苦寻母,如今终于牵住了妈妈的手。9月22日中午,面对失散一年多的母亲和送母回家的义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老人的儿子、永康市西溪镇黄溪滩村的应某,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老人今年73岁,去年9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她出门遛弯儿。由于老人经常外出遛弯儿,也不会走远,儿子应某就没在意。不料那天一直到了晚上9点多,老人仍未回来。应某于是村里村外到处寻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寻找走失的母亲,应某几乎跑遍了十里八乡、邻县异乡,同时还将老人的身份、走失等信息提供给了警方,期望母亲早日回家。

  老人究竟去了哪里呢?去年9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我市救助管理站接收了一位由公安部门送来的街头“三无”拾荒老人。老人蓬头垢面,显得很虚弱。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安排专门的服务人员照料老人,并与老人交谈,希望能得到其亲属的有效信息。可是老人说的是方言,语速又快,根本无法提供任何身份信息。为了帮助老人尽快找到家人,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金华各县市区以及省内地级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同时,市救助管理站还积极联系媒体,刊登有关寻亲报道。根据收集到的点滴线索,他们还带着老人,先后前往武义、东阳等县市的山村、社区,期望老人能与当地村(居)民进行“顺畅”的交流,但当地人听了老人说的话都直摇头,表示听不懂。

  为了让老人得到家庭般的照料,市救助管理站多方联系,出资将老人安置在磐安县深泽乡一家爱心托养中心。今年6月中旬,市救助管理站在公安等部门支持下,将老人的人像、DNA等录入了他们新联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9月20日,公安方面传来喜讯,老人与永康市龙山镇一位名叫董会娥的老人人像相似度超过90%,而且年纪极其接近。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与永康市龙山镇取得联系,对方证实的确有一名叫董会娥的老人,但年轻时嫁到了邻近的西溪镇。几经周折,工作人员初步证实老人极有可能是西溪镇黄溪滩村人。

  9月22日上午,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赶到磐安县老人居住的爱心托养中心,接上老人,马不停蹄地赶往永康市西溪镇,一下车,老人脸上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与西溪镇民政方面的工作人员有说有笑。“是她!是她!老人的家人已经找了她一年多了。”西溪镇民政方面工作人员说。当天下午,老人被护送到了黄溪滩村,还没下车,就看到儿子应某站在村口,老人像个孩子似的满脸笑容,用手一个劲地拍打车窗。下车后,母子相见,拉手相拥……

  老人回来了!老人终于回家了!黄溪滩村民纷纷前来向母子俩道喜,并对护送老人回家的义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新闻链接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1至9月,市救助管理站就救助流浪乞讨等“三无人员”超千人,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帮助数十位救助对象找到了家。目前,救助管理站DNA血样采集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社会公众可通过htp://xunqin.mca.gov.cn/登录“全国救助寻亲网”,查询受助人员寻亲公告。寻亲公告内容包括受助人员照片、姓名、性别、年龄(或目测年龄)、身高、健康状况、智力状况、精神状态、体貌特征、发现时衣着特征、发现日期、发现地点以及所在救助管理机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网站还提供条件检索功能,便于用户开展组合查询,提高寻人效率。市救助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寻亲公益组织等,通过受助人员口音分析、异地交流问询、报公安协助查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受助和滞留人员寻亲并及时返家。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