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义乌饰品行业“探路”产业互联网

2016-09-24 08:04:1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婷

  “我们一直坚信,义乌饰品的优势,就是靠大家集聚起来的产业优势,是典型的‘聚而有市’。如今,环境变了,市场变了,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大,饰品行业的互联网该怎么做……”日前,在2016义乌饰品行业云商大会上,一封来自饰品界“老兵”的倡议书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如何保住“义乌饰品”这块金字招牌,并把它进一步做强做大?一些有想法的饰品企业主正重新梳理自己的生产关系、生产要素,搭建符合自身产业特点的互联网平台,试图通过降低供应链端的成本和提升效率,探索产业互联网,实现饰品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用“互联网+”提升产业价值

  目前,义乌有8000多家饰品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占据着国内市场70%以上的份额,饰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流行饰品生产基地之一。

  “但2008年以来,义乌饰品在迅速崛起后遇到瓶颈,面临很多挑战。”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樊友洪坦言,销售渠道单一、创新设计意识淡薄、品牌营销能力缺乏、产品同质化、人力成本上涨等问题困扰着众多的义乌饰品企业。

  面对种种困扰,谙熟行业痛点又早早接触并践行“互联网+”的饰品界“创二代”虞江波,带着培育2年的饰品资源交易平台———聚饰云,试图用先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为饰品行业提供企业级服务,探索产业互联网。“未来的饰品厂老板,每天可以这样做生意:打开手机app,接订单、买材料、挑个设计师、再订制一些关键工艺服务,全在一个app上搞定。”虞江波介绍,聚饰云致力于从饰品行业最分散最零碎的环节开始,从材料采购、关键工艺、到成品设计生产,再到批发经销,为整个产业链提供一个全球性的资源共享平台,并提供重度、高效、可信的企业级供应链服务,提升整个饰品行业的产业价值。

  “网络平台+产业基地”双核驱动

  自从入驻聚饰云平台,永佳宝石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洪滨经常会到平台上查看饰品生产企业对饰品配件的求购信息,如果正好有可以合作的机会便会主动联系对方。“以前饰品生产企业采购配件要到市场上挨家挨户找,现在他们只需要在平台上发布求购信息,平台就会转发给符合条件的饰品配件公司,方便快捷。”林洪滨说,9月1日-19日,公司已通过聚饰云平台接到了12笔饰品配件订单,金额突破100万元。

  东洲水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淑东认为,挑战和机遇往往是并存的,而如今想要抓住机遇就必须加快互联网的脚步。“以前我们一直守着市场里的店铺,坐等客商上门,过于被动。现在通过这样一个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能够又快又精准地对接到需求方,不仅降低了双方的成本,效率也大大提升。”王淑东对聚饰云的模式表示认同。

  旭莎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万康同样在聚饰云平台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菜”。“饰品的设计开发一直是我们的短板,随着消费者审美要求的不断提高,这一短板严重制约着我们的发展,而从零开始培养设计团队是非常困难的。”刘万康对平台提供的设计、制版、3D打印等第三方资源充满兴趣。

  聚饰云总经理王海瑶说,聚饰云app作为饰品资源交易平台,通过材料市场、成品市场、第三方服务市场三大功能平台,实现饰品全产业链的供需对接改造和资源优化配置。当然,除了网络平台,产业基地也是聚饰云计划的重要支撑。“15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饰品产业基地,也就是聚饰云产业园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有望成为义乌饰品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虞江波介绍,聚饰云产业园是饰品线上线下互动的体现和展示中心,更是面向未来的饰品行业生产能力集聚区,而“网络平台+产业基地”的双核驱动则是对义乌饰品产业互联网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探索。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