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绿意尽染台州秀 台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6-09-24 07:54:07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洪雨成

  

       9月20日清晨,站在高处眺望市中心城区,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城中有园,园中有城,中心城区已成为人们首选的宜居之地。图为市民广场一角。杨辉 单露娟摄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台州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是市林业局用了多年的电话彩铃声。

  2013年,台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开启了以“关注森林”为主题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征程,提出了2014年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2016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三年时间,全市上下勤耕耘,让绿意一点点浸润台州的土地,用绿色坚定地托起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梦想。多年夙愿今梦圆,9月19日,这座城市的简历上终于再添一枚亮丽的国字号名片——“国家森林城市”。

  高位推进描绿色图画

  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都把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作为重要指南,将城市绿色价值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早在2010年,我市就已出台《关于加快“森林台州”建设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1年,市三届八次党代会正式提出建设“森林台州”,确定了“秀绿心、丰两翼、建三廊、织四网、绿五点”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市区绿化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构建层次明晰、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绿满城乡的市区绿化体系。

  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台州“创森”打下了良好基础。2014年2月21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暨“四边”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作为“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在会上指出,“创建森林城市是建设生态台州的重要载体,是打造宜居台州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多城同创’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每年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季节到来之前,我市都会召开“创森”工作现场推进会或攻坚动员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将其与“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科学引领生绿树繁花

  放眼台州大地,绿树成荫,水清天蓝,曾经的愿景变为今天的风景。

  在扩绿提质方面,我市有这样一组数据:近三年来,全市完成新造林面积16173公顷,占市域面积的1.61%,完成森林提质8442公顷;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892.2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441.2公顷,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9平方米,6个县(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达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13.82平方米;完成沿海防护林造林539.7公顷;完成公路绿化623.6公里,公路绿化率达98.1%;完成河道绿化370.8公里,主要河道绿化率达96.4%;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077公顷;平原区新增绿化面积7730公顷,林木绿化率从19.5%提高到22.0%。

  喜人的成果源自科学的规划部署。

  创建之初,我市就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内外各地,学习考察“创森”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我市的城乡绿化现状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分别编制了《台州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台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

  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定位上立足台州城市的区位条件和产业特点,以打造“山海秀丽台州港,生态宜居森林城”为目标;在布局上紧密结合城市的地形地貌和空间格局,以主城区和6个县(市)建成区为核心,以西北部山地森林和东南部沿海岛屿防护林区为生态屏障,以农田林网、森林路网、森林水网为网络,以百镇千村为基本面,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一核六星、二屏三网、百镇千村”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格局,彰显地方特色。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