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平湖:挥好“放水锄头”促进节水减排

2016-09-24 07:19:2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俞佩忠

  近日,平湖市水利局紧扣农业节水关键环节,联合市水利学会对全市的灌区放水员及规模化种植户开展了农业灌溉节水防污技术培训。

  农业是用水大户,是节水潜力所在,而基层管理又是节水的关键。以平湖市为例,2015年水稻种植面积达29.9万亩,占粮食种植总面积的53%,灌溉用水占农业用水的70%以上,但灌溉用水施肥不科学造成浪费现象十分普遍。相关数据显示,水稻田肥料利用率只有20~30%。目前,平湖市各灌区田间灌溉统一由放水员直接负责管理,因此放水员的节水意识以及管理工作是否到位,已成为农业灌溉节水减排的关键因素,加强对放水员的培训和管理显得至关重要。

  据了解,平湖市此次培训共有200余人参加,覆盖了全市8个乡镇82个村。培训班以“水稻灌区节水防污”为主题,邀请了浙江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平湖市农经局的有关专家进行主讲授课,分别从水稻的节水灌溉技术和科学施肥技术两方面作了专题培训,旨在通过推广应用节水灌溉和科学施肥技术,减少田间排水,降低氮磷等化肥流失,实现节水减污增产的综合目标效应。

  “下一步,平湖市将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契机,继续以基层放水员为着力点,建立农业用水总量考核和节水奖励机制,强化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促进农业节水减排,从而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平湖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