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社工介入,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2016-09-24 07:18:5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吕 皓

  “你有什么心事?什么最让你牵挂?”布置温馨的活动室里洒满了初秋的阳光,专业社工与几位低保救助对象围坐一堂,大家说出自己的心事,在交流中进一步了解自己,努力解开心结。

  这一幕出现在海盐县翼点社工事务所开展的封闭式小组活动“心灵之旅”上,这个小组是该事务所“关爱驿站——低保家庭重病对象社工服务项目”的重要环节,旨在给予重病对象、看护者以及家庭人员心灵慰藉,与其沟通交流,缓解情绪,从而为困难群体建立强大的社会支持,更好地融入社会。

  如何给予困难群体全方位的关怀?怎样让社会救助变得更有温度?近年来,我市以回应社会救助对象服务需求为根本,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为核心,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普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与方法的工作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建立一张社工救助网络

  除了“关爱驿站”,从今年6月起,海盐县翼点社工事务所还承接了“海盐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项目,对该县申请“三低”、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以及在册需复核救助对象开展经济状况核对。并在完成核对的基础上,针对“三低户”中的重病家庭,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针对个案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翼点社工事务所是嘉兴全市积极探索专业社工介入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在社会救助领域开展社会工作的实施办法》,提出要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领域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我市将大力发展镇(街道)、村(社区)社会救助社工组织,积极培育社会救助社工队伍,加快形成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社会救助社工组织网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在城市社区全部设置和配备专业社工的基础上,我市致力于城乡社区“全科社工”改革试点,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财政安排资金在镇(街道)配置1~2个社工岗位,并依托专业社工注册成立社会救助社工站,在村(社区)配置1名兼职的社工,并依托兼职社工组建社会救助工作室。同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救助活动,打造“N+1”志愿服务模式,实现社会救助服务对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

  发挥“四员”专业作用

  “在社会救助体系中,专业社工要在多个方面发挥作用,重点是要当好‘四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先是要当好入户建档、科学评估,当好调查员。依托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社会救助社工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建立困难家庭一户一档,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家庭进行评估,提出一户一策帮扶方案,为开展社会救助提供信息,并辅助困难家庭开展社会救助申请工作,协助政府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其次是解读政策、链接资源,当好宣传员。宣传解读相关社会救助政策,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第三是强化专业、协助救助,当好服务员。根据社会救助领域特点和社会救助对象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专业社工服务,提升困难家庭发展的内力和外力。即:通过开展社会融入服务,帮助救助对象调节家庭和社会关系,消除社会歧视,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通过开展能力提升服务,帮助救助对象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学习生产技能,发展生计项目,消除救助依赖;通过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帮助救助对象抚慰消极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矫正不良行为,改变负面看法,建立积极乐观上进的心态。最后是动态关注、上下沟通,当好信息员。动态关注困难家庭的变化状况,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提供信息依据。同时及时、有效地向政府反馈社会救助政策执行的成效与不足,建立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信息沟通网络,推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