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二十大“平湖旅游美食”正式出炉 “瓜乡扎肉”在列

2016-09-19 14:48:34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记者 辛春喜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游客肯定要去尝尝当地的特殊美食,还会带一些回家。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旅游美食也是一个地方的标志。

  提起粽子,游客就会想到嘉兴;提起热干面,游客就会想到武汉;提起酥饼,游客就会想到金华。由此可见,一种品牌美食对这个地方具有多么大的宣传效应。

  今年,平湖市旅游局也想到了旅游美食的独特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湖旅游美食”的评选活动。经过平湖在线的网络投票,以及专家的评审等环节,最终20种“平湖旅游美食”全部出炉。

  5月11日下午,平湖市旅游局与商务局联合召开发布会,这20种旅游美食正式对外发布。

  旅游美食共有20种

  平湖市旅游局副局长方国平向记者介绍,开展“平湖旅游美食”评选活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旅游美食文化,打造旅游美食品牌,丰富旅游产品,增强旅游吸引力,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

  “我们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推出这项评选活动的。”方国平说。通过旅游行业协会的推动,以及网络的宣传,全市所有镇、街道的48个企业送来了49个产品。经过初步评选后,有35个产品进入投票评选阶段。根据投票,以及专家的评审意见,有25个产品进行终选。

  方国平说,作为首次评选此类旅游美食,重点要突出平湖特色,后来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美食专家的意见后,有20种美食进入最后的大名单。

  据了解,这次评选吸引了平湖所有的知名美食企业参加,有企业甚至为了参加这次评选,还特地创新设计了美食产品。像金稼园酒店的“瓜乡扎肉”,就是在原来稻草扎肉这道菜的基础上,添加了平湖西瓜的元素,使平湖西瓜这个地域特色的东西巧妙地体现在这道菜上。

  据悉,这20种美食根据类别划分,共有土产食品、风味小吃、特色菜肴3类。

  市民熟悉美食入选

  此名单一经发布,参加发布会的人员第一时间知道结果,大家纷纷通过微信等途径进行发布,一时间引起朋友圈的极大关注。大家在浏览大名单后发现,大家耳熟能详的美食基本上都在这20种“平湖旅游美食”之列。

  记者看到,排在名单最前面的就是具有近300年历史的平湖糟蛋。糟蛋已经成了平湖旅游产品的最重要代表,每个到平湖旅游的游客,大多会带一两盒回去,或自己品尝,或赠送亲友。作为平湖历史最悠久的美食,平湖糟蛋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的标牌,也是非遗项目。平湖糟蛋列入旅游美食,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来自鲜得来点心店的三鲜馄饨是平湖中老年市民的永久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人进城,如果不吃一碗三鲜馄饨,就不算到了县城,由此可见三鲜馄饨的影响力。据了解,三鲜馄饨至今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无论美食小吃品种如何推陈出新,三鲜馄饨总有它的一席之地。如今,三鲜馄饨开始吸引着年轻一辈的吃客。

  “醉鲤珠嵌肉这道菜很多人都不知道,可它却是平湖独一无二的美食。”美食专家骆汉飞说。据介绍,这道菜以平湖水域特有的鲤鱼为主料,用酒腌制后备用。做菜时,这醉鲤已经香气扑鼻,再把鲜肉糜放进鱼肚制作成菜。“我当初到北京学艺时就带了这道菜,受到京城行家的高度赞誉。”骆汉飞说,只因此菜出自大酒店,所以接触的人不多。

  但是,另外如市民熟悉的平湖老酒、阿奴杜瓜子、八宝饭、八宝肚、糖醋油卷等悉数进入名单。

  旅游美食做成品牌

  “我虽然没看到这些美食的图片,但听到那些名称,就已经要流口水了。”“我们什么时候组织一个团啊,一家一家去吃过来。”“让这20种美食拼成一桌特色宴席吧。”不多时,这样的评价已经出现在了不少参会人员的微信朋友圈里。

  即使有大家的不错评价,但作为美食专家,骆汉飞还是有自己的看法。骆汉飞说,虽然这些美食进入最后的名单,可并不代表每种美食都已经十分完美,其实有几种还是有些缺陷的。他举例说,进入名单的西瓜酥与西瓜糕,名称与西瓜有关,但品尝之后有些失望,根本与西瓜没有多少关系,既没有西瓜的元素,也没有西瓜的味道。骆汉飞说,是否可以把西瓜汁加入进去,做出西瓜的味道,这样可能更名副其实。

  “不管如何,我觉得这次的评选很有必要。”骆汉飞说,这对地方美食也是一种保护,避免被其他地方转移。“像荷叶粉蒸肉这道美食,就已经成了其他地方的了,其实真正的原产地,就是我们平湖。”骆汉飞觉得很可惜。

  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褚卫国提出了自己的保护建议,他说,进入名单的商家,完全可以对这道美食注册商标进行保护,然后悬挂于企业最显眼的地方,带动其他产品共同发展,从而做出自己的美食品牌。

  方国平表示,现在南河头古街区正在进行开发保护,到时他们会向市里提出申请,打造属于平湖的特色旅游美食一条街,在现场进行制作与销售,真正打响平湖旅游美食这个品牌。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