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西瓜之乡”露地西瓜上市季 本地产品量有限

2016-09-19 14:48:34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作者: 记 者 胡佳英 见习记者 沈丹蕾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吃露地西瓜的季节。不过,据记者了解到,平湖市面上的露地西瓜大都来自外地,而本地的露地西瓜却寥寥无几,这跟我市露地西瓜种植面积直线下降有必然联系。

  种植面积10年减少95.8%

  平湖有“西瓜之乡”的美誉。上了年纪的平湖人都还记得,早些年家家户户都会种露地西瓜,除了自己家吃以外还会将多余的西瓜卖给收购商。一群人站在田头议价、采摘、收购的场景,当时处处可见。不过这些年,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少见了。据记者从市农技推广中心了解到,我市露地西瓜种植面积这些年呈逐年下降趋势。就拿2007年和2016年作对比,2007年全市露地西瓜种植面积近2万亩,今年为845.6亩,减少了95.8%。“今年的800多亩露地西瓜中,大多是散户种植,规模种植户非常少。”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吴平说。

  在露地西瓜种植面积直线下降的同时,大棚西瓜春夏两季的复种面积呈上升趋势,今年全市大棚西瓜种植面积为8222.5亩,大多数为规模种植户,是2007年种植面积的2倍多。

  效益不稳定是减种主因

  最近,嘉兴市乍浦绿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12多亩露地西瓜已经上市了。圆形的西瓜果皮翠绿,一条条花条带清晰可见……长得好看的西瓜,自然受到了欢迎。基地负责人方玉生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种植露地西瓜。“原本不打算种的,当时这块农田空着找不到适宜种植的农作物,恰巧当时正值露地西瓜移栽期,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露地西瓜。”方玉生说,之所以以前从不考虑选择种植露地西瓜,主要是想到露地西瓜效益不稳定。不少大棚西瓜种植户也有类似的想法。

  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发,影响了露地西瓜的品相、外观、口感等,造成露地西瓜效益不稳定。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吴平向记者分析道,北方省份露地西瓜种植面积大,如今物流业发达,对我市露地西瓜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降低了露地西瓜种植的积极性。

  农经部门建议:种植选好品种
 在市农技推广中心提供的《2016年上半年平湖市西甜瓜产量效益调查表》上,记者看到,现在露地西瓜每亩产量在1560公斤左右,而大棚西瓜因两季种植每亩产量在3253公斤左右。大棚西瓜的亩产值也比露地西瓜要高。虽然如此,但是露地西瓜也具有大棚西瓜不可比拟的优势,露地西瓜易储存、运输,而且种植成本低,因为受到阳光的暴晒鲜甜度方面也有一定的保证。“现在市场越来越多元化,也催生了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所以在露地西瓜种植方面,我们鼓励适度规模种植。”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吴平说,种植过程中品牌选择非常关键,抗病性好、口感优质、稳产的品种比如苏星058等较适合我市的气候环境。在确定露地西瓜品种的基础上,吴平说还要注意茬口安排,即根据田间的空档期增加亩产收入。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