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你知道平湖人有多爱西瓜吗?立秋习俗也要吃西瓜

2016-09-19 14:48:34 来源: 平湖发布 作者: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在平湖有吃立秋瓜的习俗。

  “下咽顿除焰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有人曾有这样的诗句描述西瓜,而在传统习惯中,每年吃西瓜的“最后一站”就是立秋,平湖人常称为“高秋”。“高秋西瓜一定要吃”这句话很多平湖人每年都会讲。因此在立秋这一天,很多平湖人会买个大西瓜,切开之后,一家人予以分享,又或者朋友、同事愉快地聚在一起品尝西瓜。

  立秋吃西瓜能驱暑气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长辈们认为立秋之后还有处暑,会出现平湖人常说的“秋老虎”,天气依然会很热。西瓜属于凉性水果,立秋吃西瓜可以清凉解热,免生痱子。

  小编了解到,立秋时节,正处于夏秋季节转换时期,古人称西瓜为“天生白虎汤”,能解热病大渴,夏天吃西瓜能够缓解暑热,而立秋后多食易伤及脾胃,所以立秋是一年中最后适合吃西瓜的日子。

  以前吃西瓜还别有寓意

  平湖盛产西瓜,更是西瓜之乡,但在以前种植技术之下,立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就会日趋减少。所以在以前,立秋日人们再吃一吃西瓜,有依依惜别之意。不过随着现在种植技术的发展,平湖西瓜的上市时间能延续到9、10月份。但不管怎样,立秋吃西瓜的习俗还是被平湖人保留了下来。

  那么昨天你吃西瓜了吗?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