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看“瓜灯艺人”沈伯仁在西瓜皮上施魔法

2016-09-19 14:45:00 来源: 浙江卫视 作者:

  平湖是有名的中国西瓜之乡,当地也独创了西瓜灯这一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每到秋季,品西瓜、刻瓜灯、赏瓜灯就成为了平湖人的一大民俗传统。在雕刻西瓜灯的匠人中,沈伯仁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雕刻的西瓜灯行云流水,写意抒情,成为平湖西瓜灯的代表。

  每次刻西瓜灯前,已经76岁的沈伯仁都要亲自去挑选西瓜,虽然市场的西瓜琳琅满目,但能够雕刻西瓜灯的只有台黑瓜一种。黑瓜皮有一公分厚,所以适合雕刻,皮厚不容易崩。

  沈伯仁是平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西瓜灯雕刻与制作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原本是疾控中心的一名医生,三十年前,沈伯仁第一次接触到了西瓜灯,从此他就爱上了这门民间艺术,为了雕刻效果,他还自创了十多种工具。

  沈伯仁告诉记者,工具根据刻的刀工的需要,有三角形的,有一字型的,专门根据制作的线条效果需要,做成大的小的,三种到四种的型号。

  早期的瓜灯刻制工艺主要是绘、刻、挑、镂、刮,线条细腻,但沈伯仁将国画中的写意手法运用到雕刻中,线条变得粗犷,形象生动,意味悠长。配着西瓜灯透光的效果,显得更加迷人。

  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和丰富多样的表现题材是平湖西瓜灯的一大特色。一盏好瓜灯主要表现在“形”、 “色”、“光”、“声”、“动”五字上。“形”即形体多样,“色”即五彩艳丽,“光”即透亮晶莹,“声”伴乐动听,“动”开合运转。因为保存时间非常短,所以西瓜灯被称为“短暂的艺术”,身为医生的沈伯仁,琢磨出了一套延长西瓜灯保存期的方法。

  如今,这项本是瓜农自娱自乐的活动,早已走出平湖,走向了世界,沈伯仁也欣喜地看到,雕刻西瓜灯的人越来越多,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