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钱江潮明天会不会特别大?这份观潮指南收好

2016-09-17 09:10:51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杨丽 周少燕 通讯员 李武岐 邢卫锋

  昨天12:15,钱塘江大潮刚过,拄着拐杖看完大潮的张老伯急坏了,他从长安镇(高新区)老盐仓回头潮景区老海塘西段出口出来时,走着走着和家人走散了。

  张老伯来自青岛,70岁,一家五口一早赶来看潮,他没手机,也没记住家人的手机号码,后来在景区巡逻防控队的帮助下,总算找到了儿子。

  明天是9月18日(农历八月十八),将是钱塘江大潮潮水最大时。

  杭州市水文总站的工作人员说:从客观条件来看,今年的潮水很有观赏性,出梅前钱塘江流域降雨量充沛,上游来水量较去年偏多两成,对下游河床造成较强冲刷。但出梅后降雨明显偏少,上游来水大幅减小,造成江道回淤,沿江各站低潮位较去年略有降低,潮差与去年基本相当。

  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计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基本相当,潮水最高达1.8米,出现在半夜0点32分,地点位于大江东八工段,观赏等级达到五级。

  受今年两大台风影响钱江潮会不会特别大?

  受“莫兰蒂”和“马勒卡”这两大台风影响,今年的潮水会不会特别大?

  “钱江潮受风力、风向、气压、冷空气等气象条件影响,会出现不同的变化,一般来说,只有当台风正面登陆浙江沿海,又给钱塘江出海的喇叭口送来东风,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会助推潮水,去年农历八月十七的潮水比八月十八还要大,是因为台风‘杜鹃’虽然没在浙江登陆,但给喇叭口带来了超强的东风。”

  杭州市水文总站的工作人员说,台风的风向是旋转的,变化很快,14号台风“莫兰蒂”已经走远,16号台风“马勒卡”路径还不是很明朗,对潮水的影响有限,明天及接下来的潮汐预报,请关注杭州水文信息网(网址:http://www.hz-sw.cn/)。

  我们准备了一份“观潮指南”供大家参考(详见右表)——

  警方提醒:

  提前40分钟到观潮点等候

  这几天,海宁正在举办观潮节(9月15日至19日,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九),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海宁这两天大雨,中秋节当天还下暴雨,但看潮客热情不减。

  截至昨天下午4点,两天时间,观潮游客约12.52万人。观潮车辆10550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48万人和3683辆,均超去年一半。

  从这两天观潮情况结合以往来看,盐官景区观潮公园和老盐仓是人流最多的地方。游客喜欢在老盐仓回头潮景区出口牌楼那拍照留念,特别要注意脚下台阶。

  需要提醒的是,受台风影响,今年到潮时间比预测时间有所提前,大约比以前要提前30分钟到1小时左右。

  17日:丁桥日潮和夜潮:11点40分和23点40分;盐官日潮和夜潮时间:12点10分和0点10分;盐仓日潮和夜潮是12点35分和0点35分。

  18日:丁桥日潮和夜潮时间:12点05分和0点05分;盐官日潮和夜潮时间:12点40分和0点40分;盐仓日潮和夜潮是13点10分和1点15分。

  19日:丁桥日潮和夜潮时间:12点55分和0点50分;盐官日潮和夜潮时间:13点20分和1点20分;盐仓日潮和夜潮是13点50分和1点45分。

  警方提醒,去看潮的游客,请提前40分钟到观潮点等候。

  如开车去萧山和海宁看潮

  请注意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观潮期间,杭州之江路、之江东路、闻涛路等道路禁止机动车通行和停放。同时,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在钱江一桥、三桥、四桥和九堡大桥停车观潮。

  历年是观潮重点区域的萧山,将采取以下交通管理措施:9月17日至9月19日,每天9时至17时将对通惠路(含)以东、河庄大道(不含)以西、钱塘江南岸江堤(含)以南、建设四路(含)以北的萧山行政区域内,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为配合海宁观潮节安全有序,杭州禁止一切载货汽车从下沙开发区往海宁方向通行。

  9月15日至9月19日,海宁每天8时至17时都有临时交通限行措施。

  特别提醒,进海宁盐官景区的观潮车辆(大型客车除外)一律凭通行证限量进入。还有,嘉兴牌照(浙F号牌)的小型客车今明两天(即:17号和18号)实行单、双号限行。记住“单号单行,双号双行”的原则。

  下沙开通5条观潮公交

  观潮请你注意自身安全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观潮,下沙公交公司明天开通5条观潮专线——

  1号线:商贸城——1号路20号大街口;2号线:下沙城——6号大街之江东路;3号线:高沙——之江路智格路口(中策橡胶西门);4号线:九堡客运中心——盐官(原868假日线直达);5号线:商贸城——盐仓(原868区间直达)

  潮水虽壮观,我们还是要不厌其烦地再次提醒:潮水凶猛,一定要安全观潮,服从现场管理!潮水越大,危险性也越大,观潮一定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江滩、丁字坝、码头缺口等危险地带观潮。

  事实上,你也可以不用轧这个闹猛。平时也能看钱塘江潮,每个月农历初一到初五,十五到二十都可以看潮,一年中有120天可以看。

标签:潮 分 点 和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