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吃月饼、赏灯会、观海潮……在传统与特色中共享文化中秋

2016-09-17 08:36:0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孔 越

  做月饼、吃月饼、赏灯会、观海潮、看演出……这个中秋假期里,嘉兴市各个文化场馆、景区、社区等都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因台风而“泡汤”的中秋节变得既温暖又有新意。

  传统文化传递温暖

  “这个用爱心制作出来的月饼真好吃。”中秋节前夕,嘉善县魏塘街道各村(社区)的居民纷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做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品尝中秋特有的韵味。不过,大家并没有把亲手制作的月饼带回家,而是送给了街道里那些80岁以上的老人、失能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以及“五老”志愿者、助残志愿者、老党员代表等。

  这样的温暖也来自海宁的“月饼奶奶”,今年73岁的沈月娥从2013年开始,每年中秋前后都会坚持天天做一些月饼,为敬老院、福利院、环卫站等地的老人、孩子和环卫工送去。她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都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所以趁现在自己还有能力,就尽可能对这个社会好一点,将来也会被这个社会温柔以待。

  传统中秋节那种特别的文化氛围也被南湖区“最美”女教师吴亚君带到了厄瓜多尔。这个中秋,她在异国他乡指导当地小朋友做月饼,还给他们讲述与节日有关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孔融让梨……来自中国的这些传统文化小故事让孩子们个个都成了“中国故事迷”。

  “中秋承载着大家对和睦、和谐、圆满、爱的种种寄托,也牵动了不少游子对家乡的情感。”桐乡市文化馆举办了2016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赏月会,邀请了几十户家庭参加,通过品尝传统美食、体验民俗风情,唤起了市民的怀旧情结,让他们发现乡愁是具象有形的。

  特色文化带来新意

  观赏特色舞蹈、品尝巧克力、体验托马斯小火车……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带来了独具西域风情的中秋文化大餐。“我觉得中秋的味道就是团团圆圆带来的甜甜蜜蜜,这是一次别样的中秋体验。”市民王女士说。

  虽然距离平湖西瓜灯节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但近日平湖市大街小巷的仿西瓜灯、西瓜灯长廊、仿西瓜灯墙已经布置起来了,在平湖东湖水域上,荷花、睡莲和西瓜灯完美结合形成了五种色彩的水面景观,让当地市民们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据悉,今年东湖上将有各种规格的仿西瓜灯2000多只,比去年增加1500多只。

  钱江大潮被誉为最壮观的海潮,因最佳观赏地在海宁,因此也被称为“海宁潮”。中秋节当天,这场大潮为海宁盐官观潮景区吸引来2.9万名游客。中央电视台更将连续四天推出《钱塘观潮》专题节目,多角度全方位将海宁潮的壮观景象和海宁潮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给国内外观众。

  一曲萨克斯独奏《卷珠帘》拉开了桐乡一场中秋音乐会的序幕,随后,表演者们用萨克斯、葫芦丝、琵琶、吉他等乐器演奏了《春江花月夜》、《但愿人长久》、《秋思》等耳熟能详的乐曲,除了专业的表演者,市民家庭也踊跃报名参加,在音乐中演绎出中秋团圆的真谛。

标签:中秋 文化 月饼 的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