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南湖100多户失独家庭欢度中秋

2016-09-16 10:07:49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施 兰 通讯员 金淑英

  “中秋快乐,干杯!”昨天中午,来自南湖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00多户失独家庭在龙之梦酒店提前庆祝中秋节。他们喝酒干杯、看表演、吃月饼,儿女不在身边的空虚被火热的气氛填满。

  失去了唯一的子女之后,失独家庭一度无法走出悲伤,“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种折磨。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失独家庭面临的看病、养老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项目化运作为主导,构建帮扶失独家庭的系统网络。

  仅南湖区和经开区

  失独家庭就有300多户

  “蔡姐,来一块你最喜欢的红烧肉!”“来来来,我敬你一杯!”……昨天中午,龙之梦三楼餐厅席开20桌,来自南湖、经开两区的失独家庭有的已经彼此认识,有的初次相逢,但相同的遭遇使他们惺惺相惜,觥筹交错之间,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要是在前几年,我是不会参加这样的活动的。”来自解放街道的屠女士笑着和周围的人喝酒干杯,中年丧子的痛苦使得她一度闭门不出,谢绝任何人的好意。直到有一天,她自己突然惊醒,儿子走了,生活还是要继续,“如果我不打起精神来,等我老了怎么办?”

  另一桌上,一位失独爸爸正在和人们谈论着自己的“旅游经”,刚刚从舟山旅游回来的他正积极地向大家推荐当地好吃的小店。“孩子刚走的时候,我每天就像一具行尸走肉,后来参加了社工推荐的旅游小组,可能是找到了寄托,才算是重新活过来。”

  “据我们年初的摸底调查,南湖区、经开区的失独家庭有300多户,人数在400到500人。”嘉兴市青鸟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吴杨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青鸟的“三叶草”关爱失独家庭项目就开始实施,为失独家庭提供精神慰藉,帮他们摆脱不敢与人交流的恐惧;为失独家庭提供日常照顾,让他们的生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今年6月,该项目成为浙江省4个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之一,获得5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资金,也是嘉兴市唯一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

  养老和医疗

  是失独家庭的硬伤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南湖、经开区的失独家庭。对于年轻的失独家庭来说,可能还有生二胎的希望,年轻人也相对比较容易看开,不过对于‘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家庭来说,就不仅仅是看开的问题,未来的养老和医疗更是硬伤。”

  一对失独老夫妻近期就遇到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他们所居住的老房子即将拆迁,拆迁后住哪成了问题。老阿姨告诉记者:“我们俩自己有一点私房钱,是为将来看病存的。拆迁虽然有补贴,但是如果我们要买新房子,就得把私房钱搭进去,这样万一我们生病了就没钱看病了。我们年纪大了,不想搬来搬去,如果去租房子就想租套到老都不用搬的,但政府的公租房、廉租房,我们不符合申请条件,问了好些私人房东,又都不愿意答应我们长期租的要求。”

  来自新嘉街道的一对失独老夫妻今年70多岁了,一个眼睛不好,一个腿脚不好,每次去医院看病都大费周章。每次在医院看到别人的儿女为父母看病跑上跑下,他们就悲从中来。青鸟社工为他们结对了市中医院,今后由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服务。

  吴杨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想呼吁全社会来关心失独家庭,希望有爱心的个人或家庭能够与失独家庭长期结对,带给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