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黄岩对西部山区进行保护性开发 “台州大水缸”溢出生态红利

2016-09-14 14:55:3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沈晶晶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山清水秀的黄岩西部风光。任智敏摄

  位于台州黄岩区的长潭水库,既是风景宜人的自然景区,也是整个台州南片300余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地,被称为“台州大水缸”。对于生活在水库周边、黄岩西部“六乡一镇”的10万群众来说,“水源地”意味着严格的村庄、产业规划管控,无法发展工业,连种养业也不能大规模进行。如何平衡开发和保护之间的关系,将优质生态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

  近日,黄岩区政府与北控水务集团、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巅峰嘉业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引入社会资本,整合旅游资源,推动西部开发。

   社会引资,撬动美丽经济

  近年来,黄岩在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上投入大量人、财、物,北洋镇潮济村、宁溪镇乌岩头村、屿头乡沙滩村等60余个村庄重新焕发生机,不断吸引村民返乡创业。然而,由于资金和运营制约,黄岩西部的景点面临着市场程度偏低、业态单一、管理运营粗放等问题。

  今年7月,黄岩成立区美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相关事宜,黄岩区美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厘清美丽乡村精品村、古村落、古民宅、长潭水库区域等可开发的“家底”,再统一开发利用。

  “成立公司,解决了两方面问题:一是体制机制问题,公司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各相关部门参与,打破了条线分割的局面;二是融资问题,采取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便于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破解资金制约难题。”美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陶智敏告诉记者。

  北控水务集团、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巅峰嘉业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正是“美丽经济”公司成立后引来的“专业解题人”。今年8月,黄岩区政府与这3家企业达成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

  其中,北控水务集团与黄岩区共同发起“黄岩美丽经济发展基金”,规模暂定50亿元,并针对长潭湖生态旅游开发、鉴洋湖湿地公园开发等具体项目成立子公司,负责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巅峰嘉业公司作为规划方,将对产业发展方向、旅游项目投资运营、旅游产业基金组织发行等提供方案,搭起西部大景区发展框架;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则是市场渠道和运营服务。

   保护为先,项目零污染

  如何在旅游开发、运营的同时,保障库区生态环境?黄岩给出的答案是“零污染”。

  自2013年以来,黄岩区全面关停库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网箱养殖。上游宁溪镇、上郑乡等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库区内161个行政村建成农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系统,覆盖率达到91%。数据显示,长潭水库水质已连续68个月达到一类标准。

  引入北控水务集团,黄岩区看中的除了资金,还有该公司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竞争力。日前,该公司水环境开发事业部团队已入驻黄岩,展开了对鉴洋湖湿地、瑞岩溪湿地、柔极溪湿地等多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的调研。废弃鱼种场改建成水上会议中心,是否要增设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控制污染外源?湿地区域的乔木、灌木、水生植物如何布局,才能既美观又拦截入库污染?一个个问题和解题的思路被列进了规划。

   不设围墙,村民共享红利

  也有人担心: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后,老百姓是否能真正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

  美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戴庭曦表示,为了保证整个开发过程的公益性,黄岩区与企业签订的框架协议中就规定,投资建设的子项目由政府控股,公共基础设施所有权归属政府,项目运营、管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增加老百姓的收益,西部大景区建设必须带着村民一起玩。”戴庭曦说。

  在沙滩村的规划蓝图上,一个新的住宅规划区已经成型,一条路连通新、老两区。眼下,古朴的老街已被社会资本看中,将改造为休闲度假区;而搬到新区的村民,可按自愿原则,将新宅改造成农家乐,接待来来往往的游客,承接度假区的溢出效应。这条连通之路,就是为了“带着农民一起玩”。

  离沙滩村不远的北洋镇,一条贯通全镇景点的观光火车道即将开工铺设。绿沃川农场是这条观光线路的起点,也是终点。占地160亩的空中草莓区里,总长50米、不设围墙的生态体验廊道联通整个农场,廊道两边设置摊位,向周边七八个村的近万农户开放。

标签:开发 黄岩 的 公司 发展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